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

2022-11-25 09:06: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24日结束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四部法规,明年元旦起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福建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法规明确了辅警“有所为有所不为”,并提高辅警职业待遇,让辅警依法工作更有底气。

《条例》明确,辅警是指“公安机关依法招聘和管理,履行本条例规定的职责,为公安机关警务活动及相关工作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的工作人员。”辅警分为勤务辅警和文职辅警,并规范了辅警的薪酬福利、日常管理等所需经费保障渠道。

《条例》规定,辅警应当在公安机关的管理和监督下开展警务辅助工作,不得单独执法或者以个人名义执法。并明确辅警不得进行案件调查取证、出具鉴定意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得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不得保管武器、警械等九个方面的规定。

针对辅警存在待遇偏低、保障不足的问题,《条例》不仅明确了辅警依法获取劳动报酬、享受福利和保险待遇、享受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权利,还细化了辅警的社保制度,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建立辅警年金制度,并规定了辅警的健康检查、参与群团组织和表彰奖励、抚恤优待等待遇,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和高等院校等教育机构合作,组织辅警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提升辅警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公安机关可以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直接面向特别优秀辅警招录人民警察或者事业编制文职人员,进一步拓展辅警的职业发展空间。

另外三部获表决通过的法规是《福建省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福建省海上搜寻救助条例》《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其中,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明确了红色资源调查认定和保护管理,强调在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保护范围内禁止开展与遗存环境氛围不相协调的经营或者娱乐活动。歪曲、贬损、丑化红色文化遗存的要承担法律责任。海上搜寻救助条例建立了海上搜救的奖励补偿优待制度,为各类社会力量参加海上搜寻救助解决“后顾之忧”。法规明确,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参加海上搜寻救助受到财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补偿,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并在企业登记、税务申报、子女教育、医疗服务、公共交通、旅游观光等方面给予优待。(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