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海沧疏港通道即将通车 从海沧隧道直通厦蓉高速最快仅需8分钟

2022-10-24 11:47:04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海沧疏港通道即将通车 从海沧隧道直通厦蓉高速最快仅需8分钟记者乘坐施工车辆穿越海沧疏港通道。

记者从代建单位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海沧疏港通道将于本周正式通车,市民从海沧隧道出发可直通厦蓉高速,最快仅需8分钟。昨日,记者抢先体验了这条贯通两地的特区交通新干道。

两点一线

“无灯”畅行

经过四年攻坚克难,近期,海沧疏港通道终于向市民展示出了全貌:该项目西起海新路互通立交,东至马青路吴冠互通,线路全长5.3公里,从空中俯瞰,它几乎是以一条“直线”的形式、两度穿越蔡尖尾山,将海沧隧道、厦蓉高速串联了在一起。

“以往从海沧隧道到厦蓉高速,我们一般会向左,从海沧大道—角嵩路直接进入高速,有时也会右转绕行新阳大道东孚路,从翁角路上高速。”但对于这两套通行方案的实际体验,司机黄师傅并不满意:“无论左、右转,都存在着‘绕路通行’的情况,再加上高峰时段交叉路口时常拥堵,开车过去通常需要近半个小时。”

但如今海沧疏港通道开通在即,市民驾车通行将拥有新选择:走中间、不拐弯,沿着通道直达高速。从海沧隧道海沧端驾车往厦蓉高速,海沧疏港通道全程无红绿灯、鲜有弯道,按照道路限速80km/h驾车行驶,穿越疏港通道仅需4分钟,抵达厦蓉高速最快也只要8分钟,返程亦如此。

路线畅通、高效通行,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客流物流交互再度加速,为迎接新一轮发展洪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装配齐全

“用料”先进

海沧疏港通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隧道通道”——其隧道部分长度达4.3公里,约占项目全线的八成。也就是说,市民驾车通过时,几乎是在隧道中行车的。

当前,隧道内,一辆辆移动升降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搭乘其上,为沿线机电设施进行开通前的全面调试;周边,既有灯光条带、装饰板蓝色腰线及地面标线勾勒出了隧道的轮廓线,隧道整体装饰简洁、配色明快,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

“项目路面采用的是双层沥青结构,施工时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超大型摊铺机进行铺设,整体路面‘一体成型’,路面平整度得到了大大提升。”据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卢心介绍,路面“用料”也十分考究:施工时选用SMA新型改性沥青,它高温稳定、低温抗裂,与一般沥青相比,抗滑、抗噪、抗车辙优势明显,优质的行驶品质、更长的使用年限,可有效降低路面病害发生概率,减少项目“返工”占道、交通不便的情况。

行至项目最大断面——蔡尖尾山2号隧道互通立交处,分岔匝道依然保持封闭,据潘卢心介绍,这四条闸道是连接芦澳路(马青路—翁角路段)工程的预留通道,计划于明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这颗嵌在蔡尖尾山内的“心脏”将真正活跃起来,为拉动特区西部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动能。

【提醒】

请留意隧道内指示牌

海沧疏港通道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六车道,但未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双向禁止进入隧道。

初次通过海沧疏港通道的市民,还要特别留意隧道内的指示牌,根据指示安全行驶,不要临时变道或停车改道。

怎么走?

线路1

海沧隧道来向车辆线路(出岛车辆推荐线路):车辆驶出海沧隧道后,继续直行约1.2公里即可直接进入海沧疏港通道。

线路2

海沧大桥来向车辆线路:车辆通过海沧大桥后,可根据沿线道路指示标志往“海沧隧道”方向行驶(勿进隧道),至海沧大道与拥军路交叉口信号灯处掉头后,继续根据路标往“疏港路”方向行驶约1.5公里即可到达。

线路3

马青路(新阳大桥)来向车辆线路:车辆通过马青路鳌冠村口信号灯后行驶约450米至吴冠互通立交,根据指路标志在互通处靠右侧车道行驶(勿直行上互通桥)即可到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