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龙铁路新阳明山隧道贯通 推动老区发展

2022-10-11 15:14:53来源:央广网

10日,连接福建省龙岩市与广东省龙川县的龙龙铁路福建段1标新阳明山隧道全面贯通。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线唯一的燕尾式长大隧道,新阳明山隧道成功贯通,标志着龙龙铁路在正式通车的进程上又跨出重要一步。

龙龙铁路新阳明山隧道贯通 推动老区发展10月10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龙龙铁路福建段1标新阳明山隧道右线顺利贯通(央广网发 中铁十局供图)

龙龙铁路新阳明山隧道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左线长度4411米,右线长度5122米,全线最大埋深330m,由中铁十局承建。

目前,中铁十局龙龙铁路1标总体进度已完成大半,预计2023年上半年启动铺轨工作。建成后,将结束上杭县城、武平县无铁路的历史空白,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实现古田会址等革命老区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将形成福建、广东两省内陆高速铁路通道和杭广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改善沿线出行条件,对加强福建、广东两省区域经济互助互通,促进长三角、海峡两岸、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龙龙铁路新阳明山隧道贯通 推动老区发展龙龙铁路新阳明山隧道贯通现场(央广网发 中铁十局供图)

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新阳明山隧道临近既有线赣瑞龙铁路阳明山隧道,最近距离仅7.91米,如何在不影响既有线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安全、高效施工成为中铁十局项目部面临的头号难题。

为克服上跨既有线爆破施工、邻近既有线机械开挖施工等诸多困难,中铁十局项目部严格执行“先探测、管超前、短进尺、弱扰动、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多次现场踏勘并精心策划。施工前严格落实邻近铁路既有线施工管理办法办理施工手续,报批施工方案,签订安全协议,并对既有隧道采用全新自动化监测设备开展衬砌位移、应力及爆破震动监测,远程、实时反映隧道衬砌状态。施工中结合机械开挖、天窗点控爆、行车间隔控爆等多种施工方式,护拱“零开挖”进洞,创新微台阶施工工法,持续落实光面爆破工艺,用“短、紧、快、勤”的模式,双斜井同时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加快了工程进度。(记者 龚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