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乡村文旅,让福建土楼“土里生金”

2022-10-20 10:11:36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口吹唢呐、双脚弹扬琴、肩背肘敲两个小鼓、两个小铜钹……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土楼王”承启楼戏台上,作为身兼十番音乐和客家山歌两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福渊的表演总能引得掌声阵阵。

“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精心编排后呈现在各村落土楼舞台上的非遗文化“绝活”,成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重要“招牌”。近年来,当地依托独具特色的客家土楼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强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永定土楼是客家人在辗转迁徙中,发扬古老生土建筑技术创造的世界建筑奇迹。当地现存土楼两万多座,最古老的已有1200多年历史。“福建土楼”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与此同时,永定客家人在传承客家文化和民俗风情过程中,还留下不少文化瑰宝。当地现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余个,涵盖传统工艺、民俗、音乐、美食制作技艺等类别。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通过实施“旅游+”战略,开展“文化进土楼”工程,改造、建造多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场所;推进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保护生态环境、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绵延于山间各村落的永定土楼景区,如今已形成集乡村旅游观光、传统文化体验、非遗技艺研学等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集群,带动乡村发展、百姓增收。

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是福建的省级“金牌旅游村”。村子被山林梯田所环绕,树木青翠,溪流潺潺,现有保存完好的土楼30多座,包括有着“土楼王子”之称的振成楼。

“现在山山水水、老房子和土特产等都能‘生钱’,来旅游的、摄影的、体验老手艺的,每个季节都有。”洪坑村村民、土楼景区导游林秀娟说,村民多半在景区务工或做小生意。节假日,农产品销售、民宿和农家乐都很火爆。她父母靠自销土特产,一年增收两三万元。

政府部门对永定土楼特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成效显著,引来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双方携手打造乡村数字文旅体验项目。

星光大道萤火飞舞,魔法森林千姿百态;刀光剑影的江湖、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夜晚的永定土楼景区,光影实景表演将村庄和游客带入奇幻世界。

“借助数字IP与数字化技术融合,我们正在打造沉浸式剧场、国风电竞民宿、国风走秀表演及周边衍生业态。”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李长流说,乡村文旅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了。(记者 秦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