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文明校园

2022-10-19 07:50: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燕晓

上午大课间,教学楼一楼的绿色图书角,一名学生捧着书本认真阅读。这是18日上午记者在长乐区实验小学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长乐实小立足以“读好书、做好人”为核心的“雅善文化”办学理念,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成为莘莘学子的“无言之师”,涵养学生的文明习惯和理念。

走进二楼图书室,刘老师正将国学典籍放进图书漂流箱,“我们按照每个年段的特点,放入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籍,基本上每两周更新一次,图书漂流箱将在每个班级之间流动。学生很爱惜书,还回来的书很平整,基本没有乱涂乱画的痕迹”。

接下来,图书漂流箱将和学校的特色项目“午读暮诵”碰撞出“火花”。“午托时,学生可以阅读图书漂流箱里的丰富读物。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在老师或者‘小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将放声诵读《诗经》《大学》等,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妙。”校长何毓洵说。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不只阅读吟诵,长乐实小让本校相关专业的老师教授非遗项目扎染,受到学生欢迎。学校还聘请专业人士教授古筝、地术拳等,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养。

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学生的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校园里,学生们会礼貌地向老师打招呼。学校还夯实家校共育机制,通过推选“书香家庭”、开展“优秀家长代言”、开办家长学校等方式,共促文明家风、校风。(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