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考古研究有了新方向

2022-10-13 14: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朱丽萍10月13日,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编制了《福建省考古研究院中长期科研规划》,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考古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该方案充分咨询了省内外考古专家与省内各地区相关考古单位代表的意见,经过了多次论证修改,于近日正式印发。

规划指出,未来十年内,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将以解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的福建文明的进程为主要目标,以研究、保护、利用文物,阐释、传播福建考古学文化成果为主要任务,以考古发现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辅助,围绕“福建区域文明、文化研究”“海洋文明的起源、传承与交流研究”两个方向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目前,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已经围绕两个方向开展多项专题研究,以福建文明进程研究为主要目标,与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合作分别开展了闽江上游南浦溪流域、富屯溪流域史前遗址调查与研究,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与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中心合作开展的海坛海峡水下考古调查、福建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等项目,进一步明确了福建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

未来,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使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向常态化、纵深化发展。同时不断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力争将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打造成为我国考古界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