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2-09-08 15:53:32来源:福建工信

近年来,我省始终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的主攻方向。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智能制造进园区(泉州站)、工信部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全国性会议先后在我省举办,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推动智能制造的浓厚氛围。主要抓好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等工作。

据了解,省工信厅下一步将从深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推动智能制造软硬件发展等方面,加快发展我省智能制造产业,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起关注下具体内容吧↓

深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多场景、多层级的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遴选推广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围绕企业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全流程,建设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省“专精特新”企业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基础条件较好、产业特色鲜明的地区申报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

实施智能制造诊断服务行动

深入推进《福建省推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在机械、纺织、鞋服、食品等重点行业开展试点,委托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打通智能化升级改造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推动诊断服务成果应用,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将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推动智能制造软硬件发展

推进数字技术与装备技术融合,加快装备数字化发展。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研制具有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功能的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通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带动装备加速研制和迭代升级。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和推广应用,落实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支持工业软件企业与装备制造商、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强化协同,针对制造业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关键环节智能化发展迫切需求,开发首版次工业软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