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你不知道的福建|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

2022-09-06 09:26:23来源:央视新闻

在没有天文望远镜的古代,你知道人们如何追星吗?

讲古人追星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架追星神器。

1964年11月16日,大洋彼岸的李约瑟博士给中国著名博物学家和科技史专家王振铎先生写了一封信。

李约瑟是英国近代生物化学家、科学技术史专家,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其所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对现代中西文化交流影响深远。

而这封信,关乎中国古代最宏伟、最复杂的一项天文黑科技——水运仪象台。

水运仪象台是什么?

20世纪中叶,水运仪象台引起国际科技史界极大关注,西方科学家们绞尽脑汁想复原它。1958年,王振铎先生复原了这项古代黑科技。这也是李约瑟写信给他的原因。54年后,厦门同安复制出了大陆首台1:1大小的水运仪象台。

你不知道的福建|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厦门同安苏颂公园中的水运仪象台

为什么是同安?

因为水运仪象台的研制者,正是一位同安人。

他,既是文学、药学、天文学界的顶流大咖,又是北宋政治外交圈的大佬——苏颂。

你不知道的福建|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苏颂

苏颂,1020年出生于古泉州同安府(即厦门同安)。22岁时考中进士,欧阳修是他的老师;苏轼是他的诗友;王安石与他是同科进士。

宋朝时,国家十分重视科技。苏颂考中进士的那一年,遇到的科技考题是《历者天地之大纪赋》。但对于从小文理兼修的苏颂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运用多年积累的天文历法知识,他洋洋洒洒写就了一篇纵论古代历法的佳作。阅卷老师欧阳修捻须称赞,写下卷面批语:“是为邦国之珍,文学纯深,当备朝廷之用”。总之欣赏得不得了,建议快快将他上交给国家。

1053年,在地方上从政多年的苏颂回到都城,在国家图书馆担任研究员,负责整理编校书籍。常人看起来单调乏味的苦差事,苏颂却甘之如饴。整整九年,馆藏典籍不仅被他读了个遍,也被他抄了个遍。

敬业乐业的苏颂,成了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

《宋史》评价苏颂:

精通“经史、九流百家之说,至于图纬、律吕、兴修、算法、山经、本草,无所不通,尤明典故”。

简单一句话——没有他不懂的。

你不知道的福建|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新仪象法要》(北宋)苏颂著

1086年,朝廷打算开展一项研究项目——研制水运仪象台。学识渊博的苏颂自然成为项目带头人。他挑选了一批当时国内高精尖人才——精通天文和数学的韩公廉以及诸多能工巧匠,亲自设计方案、确定计划、安排任务。历时6年,加班加点,终于得以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

水运仪象台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是当时北宋最高端最精密的天文仪器,还开创了多个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开启现代天文台活动圆顶的先河(屋顶被设计成可开闭的,是现代天文台活动圆顶的雏形);现代钟表的鼻祖。

为让“追星界”的后辈们能紧跟脚步,苏颂还写了《新仪象法要》一书。把水运仪象台的建造过程、结构和设计原理进行了详细说明。其绘图之精密,令理科生看了汗颜,文科生看了……直接蒙圈。这本书流传至今,也是后世得以复原神器的关键所在。书中附有通过水运仪象台观测到的5幅星图,绘星1464颗。比欧洲在400多年后文艺复兴前所观测到的,还要多400多颗。

你不知道的福建|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高空俯瞰水运仪象台

苏颂,“夜观苍穹,日济苍生”的楷模示范。入仕五十余载,72岁时官至宰相,苏颂无论身居何处,始终为官清廉,政绩卓然——

24岁时为江宁知县时,即得能吏之名,深受同僚和上司赞赏。

撰写的《本草图经》,集历代药物学著作和药物普查之大全,是宋代首屈一指的药物学巨著。药神李时珍也赞誉有加。

爱好和平,极具外交智慧,冷静应对危机事件,极好地处理了宋辽关系。

有一年,苏颂受命护送辽国使团北归,走到恩州(今河北清河县)时休整。夜里,驿馆突然起火了。部下请苏颂快跑,恩州驻防部队也准备前来救火。结果苏颂反其道行之,既不避火,还把门关起来,只让驿馆卫兵悄悄灭火。众人很吃惊,这是为啥?原来,苏颂考虑到起火的消息传出去,可能引发流言;而让驻防部队来救火,万一不小心和辽使团发生摩擦,事态会扩大化。这事传到朝廷时,连神宗皇帝都心存疑惑。

后来,苏颂完成使命回朝,向皇帝详细说明了他的考量和实际情况,皇帝大为赞赏。明代文学家冯梦龙也十分钦佩,将苏颂的外交智慧多次写入《智囊全集》一书中。

所以,知乎上有个问题:“历史上有哪些大神一般的人物?”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苏颂,一个做到宰相高位的十一世纪全球顶尖科学家”。

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在900多年前的宋朝,苏颂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用简陋的工具和材料,带领大家研制出了具有巅峰意义的天文科技仪器。

福建人苏颂专注仰望过的星空,在近千年以后,依然被杰出的福建籍天文学家们乐此不疲地探索着。

他们汇成了天文史上璀璨的福建星河——

高鲁,福建长乐人,中国现代天文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天文学会创始人;

余青松,福建厦门人,中国现代天文学家,两山(南京紫金山、昆明凤凰山)天文台创建者;

张钰哲,福建闽侯人,中国现代天文学家,曾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陈遵妫,福建福州人,中国现代天文学家,北京天文馆首任馆长;

戴文赛,福建漳州人,中国现代天文学家,培养大量天文人才,曾任南京大学天文系主任;

还有离开我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中国射电天文学奠基人王绶琯,他是福建福州人。

从古至今,福建人都是追星界的闪耀之星。当我们仰望星空,许下一个个“星”愿时,还有什么理由不振作精神、勇敢奔向心中的远大 “星”愿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