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首次!福建这个自然保护区“熊出没”

2022-08-25 11:00:26来源:东南网

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黑熊出没!

8月23日,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在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网络红外相机试点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黑熊数量稀少,在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黑熊视频,珍贵罕见。

根据无线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视频显示,8月23日17时27分左右,一只毛发浓密、体格健壮、体态闲适的黑熊在相机前露脸,它在轻触像机后,徘徊在蜂箱附近。

首次!福建这个自然保护区“熊出没”▲工作人员在安装无线红外相机(来源: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黄清山:黑熊是攀爬、游泳高手,能直立着行走,也能像人类一样坐着。黑熊的视觉不好,故有‘黑瞎子’之称,但它们的嗅觉、听觉很灵敏,顺风可闻到约500米以外的气味、听到约200米以外的脚步声。黑熊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一般在夜晚活动,白天则在树洞或岩洞中睡觉,它们食性较杂,食物以植物性为主,包括各种植物的芽、叶、茎、根、果实、菌类,也吃虾、蟹、鱼、无脊椎动物、鸟类、啮齿类动物和腐肉,还会挖掘蚁窝和蜂巢。

首次!福建这个自然保护区“熊出没”

    首次!福建这个自然保护区“熊出没”▲保护区发现黑熊处的白天景象(来源: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黑熊基本为独居状态,只有交配期才会存在雌雄同伴。别看黑熊个头大,但它们的行动谨慎又缓慢,很少会主动攻击人类。”黄清山介绍说,自2018年以来,在省林业局的统一部署下,保护区通过红外相机野外监测,已陆续拍摄到白鹇、猕猴、狗獾、野猪、白颈长尾雉等野生动物21种。本次拍摄到黑熊,对保护区工作人员充分了解黑熊活动情况和加大对黑熊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试点监测期间,还监测到白鹇、小麂、野猪、猪獾、食蟹獴、果子狸、倭花鼠、豪猪等10余种野生动物,物种丰富。为进一步研究我省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分布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