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尹力在《机关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24 18:59:19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刊发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署名文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扎实实把福建的事情做好——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文如下——

尹力在《机关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

  当前,全党正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用好这个优势,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一、深刻把握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对于我们更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奋力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治国理政的许多重要思想是在福建孕育和先行实践的,这是我们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而独特优势。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与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教材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福建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审视和定位,扎实做好福建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二、深刻把握科学思维和系统观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用战略思维观大势、用辩证思维抓根本、用创新思维促发展、用法治思维求善治、用底线思维谋主动的生动实践,是从系统论出发推动全局工作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国际国内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要求,这对于我们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4.88万亿元,是2012年的2.4倍,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第8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是2012年的2.2倍,从全国第6位提升至第4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多项指标走在前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全省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区域、行业、企业等发展出现分化,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存在,纾困惠企等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稳经济、促发展、保安全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把贯穿其中的科学思维和系统观念运用到实践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奋力攻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举措,科学精准、抓早抓小,该管的坚决管住,该保的坚决保住,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积极打造“便利福建”、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综治维稳、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三、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始终坚守的价值追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全面而生动阐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些情意真挚又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根本逻辑,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群众怀有真挚感情的人民领袖,在福建工作时就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反复强调“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两个字”,组织实施了安居、广厦、造福工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行县级政务公开;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以餐桌污染治理为抓手,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传承历史文脉,抢救性保护了鼓浪屿、三坊七巷、万寿岩等文化和自然遗产。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把贯穿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使全省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传承发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民生福祉,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切实解决好就业、收入、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四、深刻把握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放松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等,作了深入系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一刻也不放松抓、持之以恒抓”,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志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经常强调,从严治党、廉洁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反腐倡廉没有死角。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明确要求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遵循。福建地处改革开放和对台工作前沿,全省共有党员233.6万名、基层党组织11.9万个,其中省直机关党员12万余名、机关基层党组织8600多个。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发挥制度优势至关重要,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把贯穿其中的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公正选人用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深化近邻党建、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等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党建民心工程、“数字党建”工程等,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锻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让新风正气成为福建名片。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干劲,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扎扎实实把福建的事情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