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举行

2022-08-19 09:16:50  来源:福建日报

进一步汇聚制造强省建设合力

持续提升福建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举行 尹力讲话 崔玉英主持

8月18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就“提升福建制造数字化水平,加快制造强省建设”进行协商议政。省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建设数字福建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一步汇聚制造强省建设合力,不断推动福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入快车道。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作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通过视频发言,提出指导意见。景浓、郭学军、黄玲、陈国平、高金兴、郑逢源、黄长庚、宋宗佑、吕联选、赵金杰、许清流、江孝灯、吴荣照、王命瑞、郝新兵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连线积极建言献策。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回应。

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尹力指出,提升制造数字化水平是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路径,要把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攻坚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提升我省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度超前、系统布局,加快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建设,构建数字化安全体系,努力打造国家东南区域网络枢纽、海上丝绸之路信息通信枢纽。要加快推进重大数字技术攻关,高标准建设省创新研究院、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等,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强化跨区域协同创新,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等工程,扩大数字化产品有效供给,拓展丰富制造业数字化应用场景,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要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良好生态,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协作机制,强化平台支撑,加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尹力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发挥优势、凝聚共识,多建诤言、广聚资源,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引导更多重大项目、企业、技术在我省落地,为福建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崔玉英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数字经济作为做大做强做优的“四大经济”之一。尹力书记的讲话就提升我省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作出部署要求,对政协助力制造强省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和尹力书记讲话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为契机,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尽政协之责、聚各方之力。

省领导吴偕林、张兆民、杜源生、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许维泽、林钟乐出席。(记者 周琳 郑雨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