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种一次,收两季!福建再生稻再获高产

2022-08-16 08:31:26来源:福建日报

14日,省农科院邀请专家前往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对“十四五”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优质绿色高效水稻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开发”建立的“内6优7075”再生稻百亩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验收。该示范片面积208亩,田间无明显病虫害,结实率高,熟期转色好。专家组随机抽取5个田块,每个田块实割约0.1亩,最终测得头季稻平均亩产干谷857.01公斤。

再生稻是为了解决水稻种植中光温条件“一季有余,两季不足”而出现的稻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水稻头季收割后存活的腋芽在适宜的光、温和养分条件下,可再次萌发成穗,实现“种一次,收两季”,可节省种子、播种、育秧、插秧等成本。

为挖掘粮食生产潜力,我省鼓励适宜地区发展再生稻。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福建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九条措施》,提出对再生稻种植户给予每亩20元催芽肥补贴。2000年以来,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在麻洋村连年开展再生稻高产栽培示范。

当天,专家组还对“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华南稻区三系杂交岗位”项目建立的“内6优7075”再生稻百亩示范片头季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测产结果显示,头季稻平均亩产干谷838.08公斤。(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胡海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