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10年间,泉州工业总产值从9500亿元跃升至2.4万亿元

2022-08-05 10:46:12来源:新福建

4日,记者从泉州市“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泉州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10年间,泉州市工业总产值从9500亿元跃升至2.4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646亿元跃升至5758亿元。工业总量约占全省1/3,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始终保持在50%以上。

以产业强实体,泉州产业能级持续提升。一是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实施19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行动,千亿产业集群从3个增加到9个,目前拥有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健康食品、工艺制品、纸业印刷和电子信息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各具特色,拥有泉州“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港“石化基地”、晋江“中国鞋都”、石狮“中国服装名城”、南安“中国建材之乡”、惠安“世界石雕之都”、德化“世界陶瓷之都”、安溪“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等称号。二是企业培育体系完善。建立了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形成梯度发展态势。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7家,省级龙头企业467家(次),拥有上市公司111家,获批准保护的中国驰名商标159件,中国名牌产品46件,均居全省前列。三是绿色低碳发展提速。十年来,泉州市以年均3.8%的工业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年均8.9%的工业增加值增长,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累计下降34.6%,年均下降4.6%。累计培育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3家,省级以上绿色供应链9条,省级以上绿色设计产品31款,绿色制造走在全省前列。

以创新促发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一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加大企业R&D投入,突出工业企业链条化创新体系建设。全市累计培育企业技术中心100家。二是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快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设备数控化、产线智能化、流程数字化,有效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泉州产业数字化规模达 4833.9亿元,2019~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三是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从政策引导、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工业旅游等方面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1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国家级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106家,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10年来,泉州先后荣获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泉州为“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

泉州市工信局局长曾钟远表示,泉州工信部门将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突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造强市。(记者 李向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