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莆田公安全力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2022-07-29 11:20:46来源:法治日报

“打”和“防”两个轮子一起转

莆田公安全力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启动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采取雷霆手段全线出击,统筹警种部门资源和力量为派出所提供有力支援,已抓获(劝投)各类在逃人员103名,全力营造清朗、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莆田市公安局大力实施莆田市委“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全力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全面融入社会综合治理,激活治理“神经末梢”,实现“打”和“防”两个轮子一起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常驻社区+挂钩村居

织密社区邻里“一体化”安全网

警务室是离群众最近的基层治理前端平台。

莆田市公安局细化最小单元,重新划分警务网格,建成34个标准化警务工作站,同步推动一批老旧警务室升级改造,把工作落到最前端,实现市-县区-镇街-村居-网格-单元“六级穿透”,让这些工作站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为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莆田市公安局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推动“警格+网格”一体建设、捆绑作业,55个警务室实现与“党建+”“综治+”两中心的合署办公,达到基层执法力量优势互补、力量互增。据统计,莆田市有51名派出所所长、472名社区(驻村)民警兼任镇街、村居班子成员。

这些社区民警扎根村居网格,深耕社区警务,着眼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组建“民警+村居干部+网格员”反诈宣传小分队,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全力构筑防止群众被骗的“防火墙”。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公安局打击电诈继续保持“三降两升”态势,即电诈警情、刑事立案和财产损失数分别比降36.6%、28.4%、43.3%,破案率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分别比升9.3%和32.2%。

莆田市公安局还在全省首创“全警挂钩村居”工作机制,形成“基层需求‘吹哨’、警种部门响应”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有2730多名民警对接全市56个基层派出所,覆盖54个乡镇(街道)的890多个社区(村),实现民警参与率、镇街覆盖率“两个100%”。

线上服务+空中警务

构建便民惠民“一刻钟”服务圈

打造和升级8个村居警务室、1个警务站、101个警务工作微信群,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加入社区微信群……

在“妈祖故里”湄洲岛,这些“线上+线下”的警务服务“端口”就如同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把每一名岛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已经有了“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的共识,岛上一有风吹草动,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即可知悉。

莆田市公安局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创新线上警务,全面实施“微信入户”工作模式,共建立微信群5000余个,有87万余名常住人口加入。上级的政策部署、阶段的防范重点,以往要一天甚至几天才能传达到位,现在几分钟就可完成。

张起“顺风耳”,擦亮“千里眼”。莆田市公安局优化前置无人机指挥调度平台,首建无人机空中警务管理工作站,让警用无人机常态化参与接处警、交通管理等工作,处警到场时间缩短到两分钟以内,且实现指挥中心、出警人员、警情现场三位一体同步图片传送交互分享,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警察时刻就在身边”。

针对夏季涉酒交通事故高发,莆田市公安局提出“酒醉驾怎么抓都不为过”的工作理念,每日至少设置执勤点15处,并同步运用无人机实施空中巡查喊话,努力形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喝酒开车必被查”的社会共识。

前置关口+闭合循环

打造案结事了“一站式”新平台

20年前,莆田市仙游县赖店镇留仙村村民老王在建房时,经协商使用了邻居的自留地。后因两家关系恶化,邻居要求老王拆掉房屋,退还自留地,双方积怨越来越深。

作为出生在留仙村的“挂钩”民警,莆田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王国容发挥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妥善把这起纠纷化解在当地。

莆田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治未病”和“止于发端”,联合镇村(街道)积极搭建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合调解“一站式”平台,全市68个派出所均建立驻所人民调解室,配备专职调解员两名及兼职调解员若干名。

镇海派出所位于莆田中心城区,日均接警情30余起,其中60%为非警务纠纷。为了破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难题,镇海派出所与110接处警中心深度对接,创建矛盾纠纷流转群。在实际工作中,接处警人员对非警务纠纷进行具体辖区分流“派单”,社区民警在群里秒“接单”,随后快速上门解决矛盾纠纷并及时反馈“消单”。今年以来,镇海派出所共调解各类纠纷案件3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湄洲岛上,湄洲派出所整合工商、卫生、司法、旅游等多部门调解资源,打造“妈祖评理室”和“调解之家”,做到调解阵线前移、矛盾纠纷快调,形成工作闭环。社区民警介入矛盾纠纷调处后,都会把双方当事人请到“妈祖评理室”,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岛”。(□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孙卫锋 吴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