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粤电力联网!国网南网首条能源主干通道全线贯通

2022-07-29 16:19:24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7月29日下午,在福建漳州平和县与广东梅州梅县交界处,随着闽粤联网线路工程#150塔最后一相导线成功挂线,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闽粤联网线路工程全线贯通,实现福建电网与广东电网物理“牵手”,这也是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之间的首条能源主干通道。

闽粤电力联网!国网南网首条能源主干通道全线贯通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的闽粤联网线路工程#150塔。高晓纬 摄

闽粤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闽粤两省首条联网线路。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总投资32亿元,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向东接入福建电网500千伏东林变电站,向西接入广东电网500千伏嘉应变电站,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

闽粤联网工程开工以来,国网福建电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紧盯质量、进度,全力克服雨季、疫情等影响,组织近千名施工人员扎根施工现场,通过 “现场网格责任区”“智慧工地”等举措强化工作组织和现场管控;做好疫情防控,采取“两点一线”“营地化”管理模式,加强参建人员日常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有序、平稳高效建设。

针对工程线路走廊途经山地丘陵区,地势险峻、地形复杂,铁塔塔基所处山体坡度均呈30度以上等施工难点,国网福建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基建“六精四化”管理要求,全面推广智能化装备和机械化施工工法,创新应用数字孪生技术预测树障,虚拟拉线预测施工范围;采用吊臂长12米的落地双摇臂抱杆组立铁塔,解决复杂地形拉线难度大等问题;运用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控智能可视化、数字化装备进行牵张放线,保障工程高质量建成。“我们使用八旋翼无人机、轨道运输车、履带式运输车等‘地空一体化’装备助力工程,助力生态环保型施工,节省运输人工成本。”闽粤联网线路工程施工项目部经理王权利介绍。

闽粤电力联网!国网南网首条能源主干通道全线贯通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的闽粤联网线路工程#150塔。高晓纬 摄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因地制宜、生态优先”,是闽粤联网工程的生态保护理念。工程以绿色化为方向,按照“一塔一图一设计”落实全线塔基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首次融合高分卫星和北斗卫星的高精度遥感数据,建立国家电网首个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输变电工程施工期水土流失预警模型,首次在输变电工程应用“微生物诱导矿化固土技术”。工程还构建了卫星遥感、无人机和远程视频相结合的多维度全方位核查体系,加强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督的日、周、月管控,打造依法合规、环境友好、经济合理的国际一流精品工程。

闽粤联网线路工程的全线贯通,为加快推进两省电力互补互济、应急互备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闽粤联网工程将全面加快换流变电站设备的安装调试施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投运。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