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发布2021年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2022-07-29 09:08: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海事法院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2021年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显示,2021年厦门海事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72件,结案2171件,结案率87.82%;全年扣押船舶42艘,拍卖、变卖船舶29艘,成交21艘,成交金额为1.98亿元(人民币,下同)。

白皮书显示,新收诉讼案件仍以传统海商事纠纷为主,标的额大幅增加。海事债权确权纠纷案件大幅减少,船员劳务合同纠纷占比增幅明显。

白皮书披露,扣押、拍卖渔业船舶案件占比剧增,全年实际扣押船舶除4条货船外均为国内与远洋捕捞渔业船舶,共计38艘,占比90.48%,同比增加40.48%;拍卖、变卖渔业船舶25艘,占比86.21%。

厦门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涛说,2021年,厦门海事法院审判工作亮点凸显,在护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厦门海事法院关于服务保障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的工作意见》《厦门海事法院关于服务保障“丝路海运”的实施意见》。

“制定福建法院首个外国法查明指南,审结全国首例依据企业破产法承认的境外破产程序案。”李涛指出,与涉海行政机关加强协商,在福建最大的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海洋生态司法保护协作基地”,在“世界海洋日”发布打击“三无”船舶等典型案例。

李涛指出,该法院还审结因疫情引发的台企与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标的达12亿元的4起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某渔业公司船舶抵押贷款合同纠纷案。(郑江洛)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