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内首次发现!就在泉州→

2022-07-29 10:49:40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巨叉深山锹甲为福建省内首次发现!”近日,泉州市永春县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在联合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农林信息技术所)调查团队开展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中,新发现巨叉深山锹甲、阳彩臂金龟两种稀有鞘翅目昆虫。经查阅相关资料并咨询有关专家,巨叉深山锹甲为省内首次发现。

福建省内首次发现!就在泉州→永春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巨叉深山锹甲、阳彩臂金龟栖息环境 。

据泉州市林业局相关人士介绍,巨叉深山锹甲是中国最大型的锹甲之一,体长约49~90mm,外貌奇特,通体多呈棕褐色或黑褐色。不同于一般的锹甲,巨叉深山锹甲的鞘翅部较窄,前胸呈筒状,头盾发达并有标志性的“深山耳朵”凸起,口器部还长有具有攻击性的“叉子”,“它最为突出的地方在于其细长且弯曲、多齿的上腭,为它的外形增添了多许的威武气魄”。据悉,此次发现的巨叉深山锹甲体长65mm,为雌性。

福建省内首次发现!就在泉州→巨叉深山锹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此次新发现的另一稀有鞘翅目昆虫——阳彩臂金龟,曾在1982年被宣布其已灭绝,直至近几年才又相继在各地发现该虫身影。“从名字就能看出,阳彩臂金龟外形漂亮,‘阳彩’为其甲壳颜色,黑褐色中泛着金属绿光,其体型极似椭圆形,属于大型甲虫,长度在40mm到60mm左右,多生活在山区丘陵的原始森林中。”据牛姆林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未曾在保护区内发现巨叉深山锹甲、阳彩臂金龟的活体。

福建省内首次发现!就在泉州→阳彩臂金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保护区内发现巨叉深山锹甲、阳彩臂金龟的环境优势植物为栲林,伴生树种有木荷、蕈树、软荚红豆、树参等。”据参与调查的专家介绍,巨叉深山锹甲及阳彩臂金龟多分布于中国福建、广东、海南、四川、浙江、广西等地,而此次在永春牛姆林自然保护区发现这两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得益于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保护区内大面积的常绿阔叶林能维持该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并为珍稀物种的繁衍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市民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不断增强,泉州境内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数量总体稳中有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据统计,近20年间,全市在原有野生动物调查基础上新增调查记录52种,其中,在2021年调查中,首次发现白鹤、彩鹮(huán )、东方白鹳(guàn)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