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

2022-07-26 15:51:52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o型救援训练。卢文锋 摄

中新网福州7月26日电 (卢文锋)“前方100米处发现有1人员落水,立即展开救援!”原本平静的水面被急速驶过的冲锋舟划破,随着冲锋舟的360度旋转,一名模拟落水者被营救上岸。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翻船自救训练。卢文锋 摄

这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在福州市连江县开展水域培训期间的一幕。为进一步加强水域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求,不断提高水上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7月1日至19日把队伍拉到陌生水域,围绕“补短板、强专业、提质能”的目标,坚持“理论+实操”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开展为期19天的水域救援培训。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舟艇编队航行训练。卢文锋 摄

此次培训围绕水域救援实战需要,分别在宽阔平流水域和激流水域设置训练场地,真实模拟水域事故和洪涝灾害现场,开展“岸上、水中、舟艇、绳索系统”4大类水域救援训练,以近似实战场景训练队伍,锤炼参训人员水域救援实战能力。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抛绳救援训练。卢文锋 摄

在19天的训练中,该大队坚持把环境设险、把情况设全、把标准拔高,按照“先个人、再班组、后编成”的方式,对50名业务骨干分别进行急流横渡与救生、活饵救援、翻船自救、IRB(动力救生艇)基本操作、IRB急流操作、IRB救援等10多个科目的训练,累计训练操作150多个小时。

福建消防水域救援培训锤炼尖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平跳式泳姿入水训练。

大队长黄谷霖说,此次培训对标“国家队、主力军”定位,进一步打磨、提升了参训队员水域救援实战能力和技术水平,强化了大队激流水域救援骨干力量建设,培养了梯次互补力量,确保队伍始终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面对汛期紧急任务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