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省教育厅:各地可设立无作业日

2022-07-03 08:40: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要如何设计与管理?省教育厅近日出台相关规定,并下发通知指导全省各地提高各学科作业管理与实施水平。通知指出,各地可通过设立无作业日、缓做、补做等机制加强作业弹性化、人性化管理。

各地要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各年级要严格落实每天书面作业时长规定。把握作业难度,坚持因材施教,积极推行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丰富作业形式,增强作业的多样性、趣味性和有效性,避免机械、重复与惩罚性的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或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教师作业批改要及时规范,认真负责,做到有布置必批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鼓励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针对作业批改结果反映的问题,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教学节奏。

学校要加强作业设计科学规划,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健全作业管理监控机制与评价机制,将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与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挂钩。各地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监管内容。(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