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宁化:光伏发电助力农户收获“阳光收益”

2022-06-29 12:01:0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走进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不少农房、山顶都“盖”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宁化曹坊镇三黄村村民曹有生正在自留山的两条光伏长廊查看光伏并网逆变器。

福建宁化:光伏发电助力农户收获“阳光收益”村民曹有生家的自留山上,两条光伏长廊依山势而建。(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宁化县最早一批在村里尝试光伏发电的人,早在2016年,曹有生在自家楼顶投资了第一片多晶光伏发电板,除了可供自家用电外,国家电网还将余电收购,享受电价补贴。2018年,他又在自家无花果园投资70多万元,建成面积约75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基地。

“基地一年产电量近18万度电,按每度电0.75元计算,每年收入14万元左右,经过这5年,成本已经基本收回。”曹有生说。

光伏发电系统工作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使用期最少20年,最长可超过40年。

在宁化县,有不少农户都在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阳光收益”。

据悉,截至目前,宁化县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并网用户1401户,其中自然人1358户。自2016年引进光伏发电起至今,电力助农增收1580多万元,仅2021年,就向自然人支付购电费合计317万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推进屋顶光伏的开发利用。

“今年,我的光伏发电总规模已达到1200多平方米,年收入可达20万。”曹有生望着基地一块块太阳能板收集起了光能,一排排电流接口汇聚起电能,走在其间感受到蓬勃的希望。(记者 赵雪彤)

(参与采写:林璐 张林勇 巫松林吴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