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聚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2-06-25 08:01: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启航大道主体完工,正进行道路两侧绿化、路灯以及人行道施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基地路网;3#~6#码头泊位加紧建设,母港一期生活配套区加快推进;智能冷链仓储中心项目进入场地平整和施工临设;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转入施工图设计……连日来,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建设再提速,加速迈向三产融合发展的千亿现代渔业产业集群。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连江县以粗芦岛为主要承载地,正同步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构建“一岛两基地”,形成中国现代渔业产业化示范园区。

眼下是推动全年工作落实的关键期,也是加快项目建设的黄金季。记者昨日驱车沿着基地核心区主干道的启航大道前行,只见多个在建项目齐头并进,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工人们挥汗奋战,抢工期、赶进度,助力基地加速成长。其中,母港一期码头正在浇筑栈桥横梁;住宅配套区进行基础开挖;路网一期工程已进场开展路面平整;核心区出海道路完成路基施工;截洪渠工程已完成渠底、墙体浇筑工作;渔船停泊点完成港池清淤……

一边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另一边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热火朝天。紧抓“海上福州”等重大战略机遇,远洋渔业基地广阔的发展空间令众多企业心动,一曲“美美与共”的互利共赢交响曲正在粗芦岛奏响。在落幕不久的2022渔业周·渔博会上,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签约两个项目。其中,宏东智慧远洋渔业基地服务港项目拟投资50亿元,建设智能冷链仓储等,为远洋渔业、水产品加工等企业和商户提供服务。

除了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外,远洋渔业基地与福建正冠渔业、万科物流、福建鸿华、福建岁金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渔获冷链仓储、分拣配送、南极磷虾捕捞及加工一体化、供应链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基地还和福建海连天渔业、福州兴顺造船、连江闽投、连江宏裕水产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全品类水产品的初级加工、冷冻冷藏,以及现货交易、冷库建设、预制菜加工等领域开展投资建设。

“连江将以‘一岛两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联动福州物流城建设,发挥邻近福州中心城区和远洋渔业基地的区位优势,打造国家级渔业精深加工基地。同时,紧扣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围绕马尾造船基地、福斗寺等区域统筹制定粗芦岛旅游专项规划,实现全岛统筹、港产城一体发展。”基地核心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渔业基地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目标,计划2020年至2028年分三期实施建设,建成后将全面做强远洋渔业产业,并通过发展参观式、体验式旅游,助推渔业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福州海洋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成为海洋一二三产融合的样板。(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