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海内外闽商看好福建发展机遇

2022-06-19 15:54:0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6月18日电(记者 吴剑锋)“曾经扬帆出海、勇立潮头,今朝情系桑梓、共谋发展。”在18日开幕的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上,海内外1600多位闽商代表和各界人士在主会场及全球各地视频参会。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世纪疫情,“如何与家乡共享机遇”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澳门是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在旅游产业链方面有着全球顶尖水平。福建正大力发展文旅经济,两地可以在文旅项目、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产业链规划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互补、民心相通优势,联手策划妈祖文化、青少年游学等主题活动。”福建省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汇力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联选看好未来两地文旅经济合作。

目前,福建拥有1580万闽籍侨胞、2000多个闽籍社团,分布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疫情冲击和国际环境变化,不少闽商希望在家乡挖掘新的发展空间。

“闽港合作迈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新阶段,建议探索在港设立福建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招商’这个融资新模式、新平台可以对社会资本起到撬动吸附作用。”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宏创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建四说,通过与香港资本导入产业,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和项目落地福建,将对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起到带动作用。

九牧集团党委书记林孝发认为,随着新消费主义崛起,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将为闽商闽企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和合作空间。“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将节能环保、减排降耗等绿色特点融入产品研发中,目前已拥有1.2万多项专利,不仅大大提升了生产线的效率,也落实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碳减排。”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表示,国家“双碳”目标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新时代闽商应更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心无旁骛做实业,在“绿色机遇”中探索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