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新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可达4500万人次

2022-06-15 10:17:48来源:厦门日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国家民航部门曾估算,民航业投入和对经济社会的拉动比例高达1:8,厦门新机场的建设,将有力推进厦门跨岛发展进程——形象地说,原来的机场,是城市机场,而厦门新机场的目标是“机场城市”:一个以机场为核心,形成生活、居住、产业相配套的航空岛。

如今,厦门新机场已全面动工,发展有了空间,更要有质量。在厦门新机场的规划图上,厦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面积覆盖大嶝、莲河、蔡厝等广阔区域。如何将这里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热土?

航空客货运领域打响了头炮。当前,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三大基地公司厦门航空、山东航空和东方航空,均计划在新机场落地新基地。在货运方面,中国邮政、顺丰项目正在洽谈中。

“高崎机场的航空维修产业要整体搬迁到厦门新机场,一些项目用地已摘牌。”机场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太古飞机维修等业界领先的公司都将在临空产业园落户,且打造产业‘升级版’,发展深度维修、高等级飞机维修、大型飞机‘客改货’、飞机全寿命维修保障,兼顾公务维修改装业务,成为亚太一流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作为维修业的“高精尖”代表,这些企业的搬迁难度不低。比如,每一家企业都要单独设计搬迁方案,且新厂址要申请国际资质后才能投入运营……曲折工作、价值更高——有了条件更好的新场址,特区航空维修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航空工业园及物流园区项目也在加速落地:2021年10月21日,厦门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成功在莲河片区摘牌竞得项目用地,建设厦门航空产业启动区,构建专业化、定制化、配套齐全的新一代特色园区,涵盖诸如飞机租赁、零件制造、货运物流、保税物流、智能产业园、供应链项目,目标瞄准“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航空产业园区”。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如今,新机场片区内,以“支撑国家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的厦门科学城莲河片区正蓄势待发。这一核心片区将依托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厦大科技园,规划五大功能分区,重点承担科学技术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加速等功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创新药物、合成生物、空天开发、能源材料等未来产业,打造厦门科学城原始创新策源地。

当前,厦门正在积极向上争取设立空港综合保税区。作为未来面向金砖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两岸共同市场的重要载体、亚太重要的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厦门空港综保区(筹)将聚焦航空维修制造、国际物流与分拨、商务商贸服务等临空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科教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机场片区在库重点在谈招商引资项目27个,总投资超344亿元。在库合同签约项目数13个,预计总投资30.16亿元。2022年,新机场片区计划新增10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预计三年内总投资10亿元。

厦门新机场是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位于大嶝岛机场片区核心区。资料显示,新机场本期工程将建设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196个机位的站坪、2条远距跑道,其中,北1跑道按飞行区最高标准4F建设,长3800米,能够满足民用空客A380、波音747等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同时新建近25万平方米交通中心及停车楼,以及空管、航油、航司基地等配套工程。计划2026年建成通航,届时,飞机年起降可达38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年吞吐量75万吨/年。之后,厦门新机场还将继续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时间计划持续到2040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