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学者献策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

2022-06-14 23:39: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燕晓 通讯员 仓萱)14日,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研讨会在仓山召开,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医疗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医药企业家等齐聚一堂,围绕“加快推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展开研讨,推动仓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仓山区重点培育发展产业,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去年底获批,核心区域位于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涉及城门镇、盖山镇、螺洲镇,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将结合已有的产业基础,重点布局药械研发与生产、细胞产业与再生医学、第三方医学检测、高端医疗服务等产业业态,并重点引进医药研发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着力打造现代医疗开放发展先行区、两岸医学医疗合作示范区、高端医疗服务生态样板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引领区。

研讨会上,陈志哲、李笃妙、陈强、王保东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银行代表等分别围绕实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前沿医疗技术及境外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监管政策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在医疗实验区政策申报、人才引进、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与国内其他类似实验区相比,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拥有独特优势,如福州经济实力强、人口基数大、民间资本更活跃、高校集聚、医疗人才更丰富,实验区交通便利,具备“多区叠加”的政策创新优势,已形成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企业、人才、临床资源等产业要素具有一定集聚度。要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国际化,在管理和政策上实现创新和突破,通过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打造专业化论坛、将医疗健康资源向实验区内聚集、将服务功能向实验区外扩展等方式,打造独一无二的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讨论意见,进一步完善实验区产业规划编制,推动实验区后续空间规划调整,积极搭建更多产业平台,促进实验区产业集聚。同时,围绕干细胞、脑科、基因检测等3个前沿医疗技术领域9个方面政策及海峡审评分中心落户实验区等15项重大政策,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有序推动实验区建设;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科研创新、企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和优质服务,为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