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稳中求进激活平潭发展新动能

2022-06-13 11:27:02来源:平潭时报

今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一系列稳经济增长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较上两年同期平均增幅提升1.6个百分点,呈现经济运行良好,主要指标向好的发展态势。

“谋”字当先 政策红利稳住大盘

实现经济良好开局,得益于平潭政策“组合拳”先后落地实施,以及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的扎实服务。

18条助企纾困、稳经济促发展方案、一周一签约、免申即享……平潭综合实验区先后释放一揽子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稳中求进激活平潭发展新动能

“我们提前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林强表示,出台了工业、企业稳岗留工、稳外贸促消费相关措施方案,扶持工业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增产增效;在稳外贸外资细则上,还特别出台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支持扩大出口规模等10余项正向激励及要素保障。

与此同时,实验区还提高审批效率,已实现63项金融类政务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100%实现“全程网办”。此外,还不断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目前,实验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在保余额14.63亿元,担保放大倍数为7.3倍,位居全省第一,提前达到《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相关要求。

“享”字落地市场主体再添活力

为帮助非国有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今年4月,实验区国资局出台《关于落实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房屋租金的指导意见》。

这项政策让个体工商户直言好福利。海坛东路一店主翁武强承租的是实验区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店面,在交租金的时候发现可以少交3万多元,十分开心。“感谢政府的扶持政策,太有温度了,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他说。

助企力度不止于此。据了解,为确保政策红利能及时有效服务企业,实验区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挂钩企业和产业项目专项服务活动,构建分级挂钩服务机制,着力营造全区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

处级干部重点挂钩“五上”企业、纳税大户、科技型企业、台资企业、重点产业项目、招商项目;各片区管理局、区直各部门重点挂钩其他统计调查样本企业,按照行业类型、属地片区进行分工,确保全领域全覆盖;各挂钩领导每月至少在挂钩企业现场办公1次……任务清晰、措施有效,将服务落到实处。“对企业提出的经营过程问题、行业发展困境等,我们要求认真梳理,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加强后续对接,及时予以答复。”林强说。

稳中求进激活平潭发展新动能

另外,在稳市场主体和稳就业方面,实验区提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对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视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稳”字托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金融港累计入港企业692家,资产管理规模总计2859.4亿元,总投资额达106.95亿元,初步在业内树立起平潭金融港品牌。

在提升金融质效方面,实验区财政金融局研究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区内企业做大做强。

在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方面,坚持“打早打小”,突出打击以养老领域和民间标会等形式的非法集资犯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下防非宣传活动28场,推送防非短信提醒5万条,组织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非短视频有奖征集大赛,累计参与超过15000人次。

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陈伟明表示,将深入研究国务院关于稳经济6方面33条措施和福建省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继续做好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我们将继续为区内企业、‘三农’主体、台企台胞提供高质量融资担保支持,鼓励对相关领域和人群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以及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陈伟明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