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糕点房里的跨国蜜恋:法国姑娘携手丈夫在厦创业

2022-06-10 11:36:19来源:厦门日报

酷爱中国文化的梅洛,喜欢吃厦门海鲜、湖南菜,每天要喝功夫茶,还会经常拉上老公到白鹭洲打太极拳。以至于回到巴黎,亲朋好友都叫她“Chinese girl(中国女孩)”。 对海情有独钟的她,疯狂地爱上了厦门。从小弹钢琴的梅洛还被鼓浪屿到处飘荡的钢琴声吸引。

今年5月8日,思明区龙山南路,一家以黄白色和原木色为主要基调的糕点店开业,招牌上写着 MelodyLuo Bakery (梅洛糕点屋),而梅洛,其实是人名。2010年的暑期,初次来到厦门的法国女孩MelodyLuo(中文名:梅洛)怎么也不会想到,12年后的一天,这座被她形容成“生活下来就可以忘掉一切问题”的浪漫之城,会有一家以她名字命名的法式糕点店开业。而老板是她的老公——湖南小伙罗梦翔。

6年前,梅洛刚开始和罗梦翔恋爱的时候,罗梦翔就告诉梅洛:“我以后会开一家写你名字的糕点店。”当时,梅洛以为只是一句玩笑话。

糕点房里的跨国蜜恋:法国姑娘携手丈夫在厦创业夫妻俩因糕点结缘,如今糕点成为他们的事业。

开业当天,店内挤进了不少客人,其中,不乏一些外国面孔,一下子,这里也成了一个小型国际社区。大家除了品尝法式糕点外,也来见证梅洛和罗梦翔爱情之花在厦门的盛开。

遇见中国

爱吃海鲜和湘菜

每天要喝功夫茶

与老公一起在厦门创业的梅洛,操着一口湖南口音的普通话,喜欢吃火辣的湖南菜和地道的厦门海鲜,功夫茶也是她每天都要喝的,一到休息日,她还要拉上老公到白鹭洲打太极拳。以至于回巴黎时,亲朋好友都叫她“Chinese girl”。今年已是她来中国的第13个年头。

“我现在发现自己回巴黎有文化差异了。”梅洛举了两个小例子,其一,她回到法国都会喝烧开的温水或喝茶,而她的父母以及身边的朋友都喝冰水;其二,她早已经习惯晚上洗澡,而法国人则是早上洗澡。

糕点房里的跨国蜜恋:法国姑娘携手丈夫在厦创业梅洛热爱中国文化,喜欢玩扇子舞。(受访者 供图)

梅洛与中国的缘分始于孩童时期。当时7岁的她被画册上的中国大熊猫吸引,大熊猫长相与她爸神似,都是黑眼圈白头发。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希望到大熊猫生活的国度看看。

2003年,15岁的梅洛获得到中国交流的机会:到上海和当地家庭学中文。离开时,她跟这户人家要了地址,并告诉他们:“我一定会再回来,用中文跟你们聊天。”

高中期间,梅洛还两次申请到南京交流,无果。她哭着跑到校长的办公室,告诉他:“我以后每年都会申请,你要记住我的名字。”

就在梅洛进入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学习中文的第一年,她接到高中校长的电话,“你要去中国南京当法语老师吗?”梅洛一连蹦出三个“要”。那一年国庆节,她顺着纸条上的地址,敲开上海那户人家的大门。

大学毕业后的梅洛在法国工作半年,她说:“想了很久,还是想回到中国”。最终去了一家法国食品公司,负责该公司的中国市场,前往上海工作。

遇见厦门

爱上鼓浪屿琴声

对海情有独钟

2010年暑假,还在上大学的梅洛受在厦大读书的法国朋友之邀,第一次来到厦门,便爱上了这里的舒适,“住在这里的人有多幸福!如果能住在这就太完美了。”她跟朋友说。

梅洛没想到,她和厦门的缘分8年后才开启,而“媒人”正是老公。

2018年初,一位打算在厦门创立新糕点品牌的法国朋友找到了罗梦翔,邀请他出任该店的研发总监。那时的罗梦翔在上海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他第一时间征询梅洛的意见。

8年前遇见的那个厦门在梅洛脑海中复活,她毫无保留地支持老公去厦门发展。同年,他们把家搬到了厦门。

罗梦翔在厦门工作生活的这几年,萌生出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糕点店的想法。去年底,他终于将其付诸行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门店终于在今年5月8日开业。

对罗梦翔而言,选择在厦门创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梅洛疯狂地爱上了这里。

梅洛对海情有独钟,她说:“有海的城市就是一座浪漫的城市。”于是,只要有空并且天气好,罗梦翔问梅洛想做什么的时候,她就会说:“骑自行车去海边!”

从小弹钢琴的梅洛还被鼓浪屿飘荡着的钢琴声吸引,去年,她还收到了一份“重礼”。在梅洛生日的时候,罗梦翔偷偷买了一台钢琴,梅洛感动得哭了好一会儿,许久,老公才安慰道:“我不想只是回法国的时候才能听到你弹钢琴,以后我可以每天听到你弹。” 今年,梅洛生日的时候正好在外出差,罗梦翔特地做了一盒手工巧克力,寄到梅洛所在的城市。

遇见爱情

她说最浪漫的事

是丈夫学会了法语

说起与丈夫的爱情,梅洛至今记忆犹新。初识罗梦翔,是在她组织的一场糕点制作分享会上,那是2015年10月27日。

罗梦翔参加糕点制作分享会之前,刚从法国学习回来,学习的内容正好是法式糕点的制作。

糕点房里的跨国蜜恋:法国姑娘携手丈夫在厦创业梅洛工作之余,有空就来糕点店帮忙

分享会上,他被梅洛的笑吸引,按他的话说,属于一见钟情。一年之后,他们就结婚了。

在梅洛看来,很多人理解的法式浪漫是由情侣、玫瑰、埃菲尔铁塔、中世纪大街、香吻构成,而在她看来,眼前这个行动派的老公才让她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浪漫。这不,就在与梅洛相爱的这几年,罗梦翔把法语也学会了。在梅洛眼中,这就是最浪漫的事情了。

罗梦翔说:“我去过不少城市,有些城市适合创业,有些城市适合生活,而厦门是一座两者都很适合的城市,我跟梅洛以后都想待在厦门了。”不过,梅洛知道,她的老公想把厦门当作一个品牌的孵化地,等经营稳定之后,去巴黎开一家分店,也叫“Melody Luo Bakery ”。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