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为了“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的承诺

2022-06-10 08:44:40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为了“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的承诺

福建:为了“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的承诺

福建:为了“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的承诺9日下午,2022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顺利结束。在福州屏东中学,考生们轻松步出考点,迎接他们的是一张张笑脸、一束束鲜花、一个个拥抱。记者 游庆辉 摄

9日18时15分,随着生物科目考试铃响卷收,2022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顺利结束。

今年高考期间,我省大部分考区持续降雨,个别地区出现零星新冠本土病例。但21.8万考生未受雨势、疫情影响,顺利完成考试,全省87个考区、221个考点全部平稳有序。

福建,实现了“应考尽考、一个不落”的承诺。

“你只管安心考试,其余交给我们”

时间拨回6日19时,清流县龙津镇桥下村。清流一中高三学生俞仙莉在发出“高考爱心接送车”需求申请后不到10分钟,确认电话就来了。

桥下村距清流一中考点车程约20分钟。平时,俞仙莉习惯骑自行车去学校,但连日不停的大雨让她犯愁,考虑再三,她于18时50分许向学校提出用车申请。

虽然已过了接受用车申请服务的最后时间,但学校依然迅速与提供车辆服务的爱心企业对接。“明早7点整,车会在你家门口等。你只管安心考试,其余交给我们。”简短的回复让俞仙莉顿时安下心来。

雨,是今年高考期间最令大家担忧的事。交通出行、内涝积水、地质灾害、考前等候……只要有一个风险没排除,考生赴考就不能安心。

准备更充分一些,工作更细致一点。各项准备措施连夜再次梳理完善,考点门口多了避雨凉棚;候考区内多了毛巾、热姜茶;雨大时,校门提前打开,考生可以先进入候考区避雨。“爱心送考”志愿车辆也比往年更多了——仅高考首日,全省交通部门就组织了4000余辆出租车、3200余辆公交车、206辆“点对点”包车参加“爱心送考”,全省6条地铁线路(福州、厦门各3条)提供保障服务,累计接送考生约13.3万人次。

防疫,是今年高考期间同样重要的事。为了确保“健康高考”,高考前,我省组织开展了3轮考生健康码、行程卡筛查,各考区进行不少于3轮的考生全员核酸检测,所有考生在参加首场考试时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高考期间,我省共启用26个隔离考场,确保了36名涉疫考生顺利参加高考。涉疫考区严格按照高考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为考生提供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服务,并采取组建专门监考队伍、设置专用防疫通道、启用隔离考场等保障举措。考试结束后,考区还在隔离通道出口为考生们组织了核酸检测。

在备用隔离考场里,监考老师们身着防护服,戴着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穿着防护鞋套进行监考,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一个考场最多安排4个考生坐在教室4个角落。试卷收上来后,也都用紫外线消毒后分开放置。

“在得知居住地被封控后,我很快就收到了封(管)控区考生行程安排表,整个考试流程和防疫措施清楚明了,让我备考情绪稳定。”9日傍晚,走出考场的封控区考生郑伊泰对护送的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个躬。“非常感谢你们的努力,有你们在,才有我的‘健康高考’。”他说。

选科不同,考生也能“同考点、同考场、同座位”

在“3+1+2”新高考模式下,考生的选考科目“2”组合可达12种之多。若按传统的“科目固定,考生转场”来设置,每位考生至少需3张准考证。用什么方式能让考生免去转场之苦,安心考试呢?

省教育考试院自主开发了“固定考生座位”的准考证编排系统,优化考场编排算法,让考生实现各科考试“同考点、同考场、同座位”,一张准考证就能完成所有考试。

奔着“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的总目标,我省教育、宣传、网信、公安、卫健、工信、保密、应急、纪检监察、通信管理、气象、电力等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研制印发“一方案两预案(即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和高考涉疫、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考务组织管理,加强对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回收等各流转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保密。参与考务工作的全省4.5万名考试工作人员做到了“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全省所有考点均为标准化考点,考试期间无线信号全都屏蔽;

教育、宣传、网信、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8大“高考护航”专项行动;

交警、巡特警和派出所警力就近响应,出动警力24990人次、警车6061台次,开辟停车区域439个,为考生提供通行转送服务2408人次,办理身份证件161个;

卫健部门为221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和核酸(含抗原)采样点;

工信部门累计出动220人次、52车次,累计监测时长8972个小时,排查不明信号7个;

通信管理部门出动保障人员600余人次、保障车辆102台次,开展重点巡检和清网排障做好信号屏蔽工作;

气象部门考前考中每日发布高考天气专题预报,高考期间还上线自助查询小程序帮助考生从容赴考;

电力部门派出346支保电队伍,出动147辆应急发电车做好高考点供电保障;

……

你上考场“乘风破浪”,我在背后保驾护航。这,就是福建21.8万考生“应考尽考”背后最坚强的力量。(记者注:文中考生均为化名)

(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