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寿宁:坚持生态优先 “含氧量”变“含金量”

2022-06-05 11:39:01来源:福建日报

农历小满节气前后,寿宁县仙岩景区迎来最美季节:漫山遍野的红杜鹃,富含氧离子的云雾,险峻陡峭的奇石,连绵起伏的松林……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游客流连忘返。

去年底,中国气象局发布2021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寿宁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寿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寿宁县领导说。

系统治理 水清岸美

站在托溪乡洋尾村村尾福星桥上眺望,只见鹤溪清可见底,鱼儿畅游,河岸边杨柳依依,茶园青翠。老党员刘美庆亲眼见证了这条“母亲河”的涅槃重生。

“以前整条河水都是红色的。”刘美庆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托溪乡等地被探明花岗岩储量大。2006年以来,这里临溪陆续建起30多家石板材厂、4家开矿企业,鹤溪流域被污染。

痛定思痛,县、乡两级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石板材污染整治攻坚战。从关闭石板材厂、矿山到对废弃厂址进行规划盘活、矿山生态修复,从河道清淤疏浚修建拦河坝到打造河畔绿色休闲公园,从污水管网铺设到乡村环境整治……经过5年努力,如今的鹤溪流域干流水质长期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标准。

水岸共治、立体诊疗,是寿宁以辩证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为让青山更绿,寿宁严控森林乱砍伐行为,有序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森林抚育、林相修复;为让绿水长流,寿宁完善“一河一档一策”,加强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水源涵养林保护与植被恢复、水源地农田农药管控,实施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改造。

寿宁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97%,境内1700多条河流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100%,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向绿 产业向新

如何统筹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最生动的实践在武曲镇。

武曲镇素有寿宁“南大门”之称。2000年以来,县里启动工业集中区建设,随着大批企业进驻,武曲迅速崛起为工业重镇。不过,由于初期招商思路存在误区,集中区内的污染企业一度多达20家。2015年以来,武曲镇转变招商引资思路,坚持“项目预审、环保先行”原则,所有新落地项目必须达到环保要求,同时以雷霆之势推进污染企业有序迁出和土壤整治复绿。

落后产能退出,新兴产业推进,寿宁从“向环境要增长”变成“向绿色创新要效益”。

位于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园的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自主研制的电熔法熔炼高纯氧化锆产品品位和单晶电熔铝有效晶粒控制比率、生产能力均居世界前列,是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寿宁下大力气培育壮大锆镁新材料这一新兴产业。立足龙头企业三祥新材技术领先优势,设立锆镁新材料产业园,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构建为导向,重点招商引资锆系列、镁系列、先进陶瓷系列项目,加快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目前,产业园区内已签约落户新材料项目9个,合计总投资达45亿元,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力量。

绿水青山 流金淌银

在下党乡下党村停车场附近的户外大屏上,各类气象、环境指数一目了然,负氧离子浓度一栏显示——1692个/立方厘米。寿宁县气象局局长叶洪斌介绍,寿宁全域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129个/立方厘米。而“中国天然氧吧”的起评分是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

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不是“中国天然氧吧”全部的评价内容,旅游配套水平、交通便捷程度同样是重要考量。

近年来,寿宁迎难而上,加快建设福寿高速和乡镇半小时交通圈,以犀溪廊桥小镇、下党红色学习小镇、武曲茶仙小镇等美丽乡村康养示范区为主体,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产业联动和特色文化挖掘,致力打造功能农业示范高地和硒锌产业康养胜地,争创全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让“含氧量”变成“含金量”。

绿水青山加快转化为金山银山。大安乡水洋村,千亩荒山上生长的连片福建山樱花刷屏朋友圈;大安乡亭溪村百菊园催生“美丽经济”,每年金丝皇菊花期可实现经济收入300余万元;下党乡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挡不住游客的消费热情。今年一季度,寿宁累计接待游客81.07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6.2%。(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吴苏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