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着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05-26 21:45:17  来源:新福建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着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26日,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视频致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扎实抓好共青团、国际贸易促进、留学归国人员服务等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为党育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青年,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导团员青年从建团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开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贸促工作,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重要契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深化国际贸易合作,深化创新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福建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集聚福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活力。要引导全省青年学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好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工作,鼓励他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营造有利于学习研究、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双过半”。要落实落细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政策,结合我省实际、强化配套措施,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求非常之效。全面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以“放管服”改革的办法优化政策实施流程,确保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直达、精准、高效。增强底线思维,精准施策、打通堵点,确保粮食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千方百计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抓住项目施工的黄金期,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谋划新的促消费活动,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扎实做好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重点领域,办好民生实事,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稳定经济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把政策宣传好、措施落实好,以发展实际成果检验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成效。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来闽调研,深入宁德、福州、漳州等地,对我省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韩正同志在闽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着力抓好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采取精准务实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设美丽福建。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防抗台风等工作,保持全省大局安定稳定。

  会议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开展学习研讨,赵龙、张彦、吴偕林作了发言。会议指出,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结合福建实际,全面抓好政治、经济、金融、数据、生物等各个领域安全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推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要求把抓好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把关键节点和阶段性目标,全面彻底整改,严格验收销号,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调度、督察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

  会议审议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培养少年儿童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握正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团结、教育、引领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