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首例双壳贝类碳汇交易项目落地莆田秀屿

2022-05-20 09:24:27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5月19日,莆田市秀屿区依托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完成了全国首例双壳贝类海洋渔业碳汇交易,为海洋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了新的路径。

全国首例双壳贝类碳汇交易项目落地莆田秀屿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李昊/摄)

据了解,本次海洋渔业碳汇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对林蚝(福建)水产有限公司的近三年双壳贝类(牡蛎)碳汇量进行核算,并出具了核算报告。福建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买方,购买的10840吨双壳贝类海洋渔业碳汇,将用于抵消其2021年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通过本次海洋碳汇交易,林蚝(福建)水产有限公司额外增收二十多万元。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产业处处长陈力表示,本次双壳贝类碳汇交易的签约,是对海水养殖碳汇价值挖掘的积极探索;是在海洋领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一次创新之举,对海洋渔业碳汇的市场化发展,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福建省作为海洋大省,在挖掘海洋生态价值方面先行先试,今年1月全国首个大型藻类碳汇交易项目在连江县落地。此次在秀屿区落地全国首个双壳贝类碳汇交易项目,标志着福建省在探索“海洋碳汇”交易实践方面取得了又一阶段性成果。

莆田市秀屿区贝藻类养殖历史悠久,南日鲍、南日海带、南日紫菜、莆田双线紫蛤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还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建设了三倍体牡蛎育苗基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厚壳贻贝苗生产基地。贝类、藻类养殖等丰富的碳汇资源,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

秀屿区委书记张伯松表示,秀屿将依托中国平海湾双壳贝类繁育基地,加快贝藻类水产种业创新,推广立体生态养殖模式,进军深远海装备养殖等;充分利用南日岛海域获批成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优势,推动形成以绿色养殖、绿色交易促进渔民渔企绿色增产、绿色增收的新模式、新机制,实现碳汇渔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积极打造海洋牧场碳汇示范区的“南日岛样本”。(李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