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泉港:就业服务出实招援企稳岗见实效

2022-05-06 17:00:2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5月6日电(记者 吴剑锋)“多亏了人社部门的招工政策支持,帮我们解决了近百人的劳动力缺口,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订单压力。”连日来,在泉州市泉港区博广轻纺有限公司,100多名新招录员工顺利上岗,企业相关负责人终于解了招工之愁。同样,用工缺口较大的泉州三晟鞋服有限公司也在区人社局的帮助下招到了60多名新员工。

福建泉港:就业服务出实招援企稳岗见实效泉港区就业服务专员正在对线上收到的简历一一对接。(泉港区人社局供图)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泉港区推出系列援企稳岗“组合拳”,招募百名就业服务公益专员,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帮助群众求职就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有需求,人社来服务。泉港区人社局专门成立一支由单位主要领导、业务骨干、就业服务公益专员组成的人社服务小分队,分批次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将疫情防控援企稳岗十条措施送进车间,摸底数、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为企业恢复生产带来“及时雨”,帮助18家企业申领稳就业奖补金额180多万元,为全区1667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045.9万元, 1753家企业降低工伤保险费298.27万元。同时,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力度,采取“免申即享”方式,为企业办理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补贴资金发放更加精准、便捷、安全,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为保障疫情常态化下企业用工需求,泉港区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组织就业服务公益专员集中办公,逐一对接疫情和复工复产期间收到的2000多份简历信息,将本地人员意向性就业名单对接给企业,为企业用工提供更具针对性帮扶。连续举办7场“复工稳就业、招聘进小区”活动,征集企业招聘信息1618个。开展“招聘进小区,送岗位到家门”活动,帮助116名征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疫情期间,“用工荒”与“稳岗难”交织,泉港区建立用工调剂平台,在辖区食品加工和订单较多、用工缺口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与稳岗压力较大的企业之间开展用工调剂,借助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促成企业间实现淡旺季用工调剂,减少用工短时闲置,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复工复产期间,帮助“中果红”从“睿至人力”调剂15名包装工完成果冻生产订单,解决临时用工短缺需求。

此外,泉港区人社局还用好辖区企业用工调剂平台,发挥“想就业来找我”小程序、“泉港人社直播间”等平台招聘优势,主动对接福州大学、华侨大学、黎明大学、龙岩学院等12所高校,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开展6场“战疫情、保用工、促就业”线上校园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已吸引2300多人应聘,达成就业意向近800人。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