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灿若星河!“蓝眼泪”踏浪而来,专家提醒……

2022-04-29 17:14:47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4月份以来,晋江、惠安等地海边接连上演“蓝眼泪”奇观。“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可能会有踏浪追“泪”的打算。那么“蓝眼泪”到底是什么?它是怎么形成的?近日,记者驱车前往惠安惠女湾一探究竟。

灿若星河!“蓝眼泪”踏浪而来,专家提醒……记者在惠安惠女湾拍到的“蓝眼泪”

现场:凌晨海边成功追“泪”

25日晚,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和岸边渔民得知,次日凌晨具备产生“蓝眼泪”的条件。26日凌晨1时许,记者和同事从中心市区驱车前往惠安县净峰镇惠女湾。

50多分钟后,车辆抵达惠女湾附近的停车场。记者一行走到沙滩上,放眼望去,只见大雾缭绕,能见度较低。现场还有几名特意前来观赏“蓝眼泪”的摄影爱好者。“在网上看到了‘蓝眼泪’,专程从安溪来到这里,想目睹这一神奇现象!” 摄影爱好者王先生说。

凌晨2时许,正逢涨潮,记者走进海滩。此时,在前方海面30米左右,一道蓝光突然闪过,持续了约3秒钟,就消失在黑暗中。过了几分钟,又一道蓝光踏浪而来,犹如星河一般。“‘蓝眼泪’出现了!”海滩上观赏的人群惊呼声不断。

说法:夜光藻或海荧繁殖引发

那么“蓝眼泪”究竟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泉州刺桐科学传播学者、泉州师范学院海洋生物系副教授邱勇。

邱勇介绍,“蓝眼泪”是指一些海域在特定环境条件下,发光甲藻夜光藻或发光浮游动物海荧大量繁殖,夜晚它们随着波浪扰动等刺激而发出蓝色荧光的自然现象。之所以称其为“蓝眼泪”,是由于这类蓝色荧光会随着岸边的海浪此起彼伏,就像大海流出的眼泪。

灿若星河!“蓝眼泪”踏浪而来,专家提醒……

“从科学观测角度上来说,泉州海边春季较高频率出现‘蓝眼泪’并不稀奇,一直都有研究和报道。”邱勇说,4月-5月海水水温较低,海边出现的“蓝眼泪”的原因通常是由于夜光藻的爆发繁殖,导致发生夜光藻藻华(俗称赤潮);6月-8月夏季海水温度较高,常见是由海荧爆发造成,也有可能出现夜光藻和海荧二者混合发生的情况。

提醒:不建议过多接触“蓝眼泪”

那么“蓝眼泪”的出现是否可以预测呢?邱勇称,一般在春夏之交,每年4月-5月气候转暖几天后,在惠安的净峰镇、崇武镇、围头湾等海域的夜晚,在海风吹拂下,容易观察到“蓝眼泪”现象。

“夜光藻大量聚集时,白天海面会呈现粉红色或红色。白天观察近海海面,如果呈现出粉红色或者红色水色,加上近期天气转暖,就可以推测该水域可能要发生夜光藻引起的‘蓝眼泪’景观。”邱勇表示。

美丽的“蓝眼泪”让人流连忘返,但它对人类有危害吗?邱勇告诉记者,“蓝眼泪”是夜光藻大量繁殖形成的,而夜光藻大量繁殖时会发生聚集现象,形成絮状的聚集体。这种聚集体中除了藻类外还有大量黏液,会吸附大量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对人体有一定危害,特别是抵抗力较差的孩子,过多接触“蓝眼泪”的海水,容易诱发皮肤疾病。因此,不建议市民朋友直接用裸露的肢体、皮肤接触“蓝眼泪”海水,皮肤有创口的尤其要注意。

“蓝眼泪”能带回家欣赏吗?邱勇解释,夜光藻需要在适宜的水环境条件下才能生长繁殖,如果用简易容器装起来,无法提供适合的繁殖条件。因此,把“蓝眼泪”海水带回家,只能短时间看到较弱的蓝色荧光。

链接

海边游玩注意事项

“五一”期间,不少市民会选择去海边游玩,但在观赏“蓝眼泪”等美景时,有些安全事项要特别注意。

注意天气变化。恶劣的天气往往会伴随暴雨狂风,在海边玩的话会有危险。天气晴朗时,紫外线强,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日光灼伤,要提前要做好防晒措施。

注意当地情况。提前了解当地当天的汐情况,注意潮汐规律,知道何时涨潮和退潮,在涨潮时要及时离开危险海域。此外,不要将车辆开到沙滩上。

不要在非游泳区游泳。非游泳区水域中水情复杂,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好当地情况的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地远离水草、暗礁、旋流和淤泥。

注意文明旅游。乱扔垃圾会污染海边环境,如果未及时清理,垃圾会进入海洋污染海水,严重的话会影响海洋生物的安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