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永安发现蝴蝶新记录种

2022-04-12 09:30:59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福建永安天宝岩保护区资源监测工作人员在保护区溪流边调查时,惊喜地发现了一只较为奇特的黑色蛱蝶,落在沙滩水边吸食水份。只见它的头颈两侧红色,前翅前缘及后翅臀角区有红色短纹或斑纹。它在沙滩上停留了大约一分钟,即飞蹿而起,消失在山林之中。经确认,它是红裙边翠蛱蝶,属于保护区的新记录种,为永安市的第二笔记录。

据了解,红裙边翠蛱蝶系中型蛱蝶。雌雄斑纹相似,翅背面深黑色,前后各翅室内有黑褐色条纹由翅内向外延伸。雄蝶前翅中室内有2条红色短纹,后翅臀角突出,臀角区有红色斑纹,腹面的色泽较浅且红斑更为发达,后翅基部有数个红色斑纹,由臀角沿后翅外缘有1列红色斑点。雌蝶体形较雄蝶大,翅形更圆阔,翅面色泽较雄蝶淡。1年多代,成虫多见于4~10月。幼虫以桑寄生科植物为寄主。分布于福建、四川、台湾等地。(雷朝良 陈祖隆 廖金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