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33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包括免除租金、补贴就业等

2022-04-07 23:07: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潘倩

日前,省政府印发《福建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涉及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用工、优化涉企服务等5个部分33条具体措施。

实施普惠性扶持措施方面,加大信贷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值税优惠、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保障力度,对于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免除3个月租金,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再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支持工业企业恢复发展方面,对今年新投产纳统规上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工业企业,省级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对二季度新投产纳统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加大服务业纾困力度方面,给予餐饮、零售业企业员工开展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对于有条件的市、县(区)对餐饮和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定期核酸检测,给予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减半收取餐饮企业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

帮助企业稳定用工方面,缓缴或延期办理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今年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给予每人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顶格实施国家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

优化涉企服务方面,提升“金服云”平台功能,做好“纾困贷”“科技贷”“技改贷”“乡村振兴贷”等政策性产品投放,力争2022年“金服云”平台新增注册企业用户5万户,解决融资需求450亿元。优化税费优惠“免申即享”、企业信用等服务,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做好疫情时期“网上办、邮寄办、帮代办、自助办”配套服务,创新拓展政府服务方式。(记者 潘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