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一座城成就一部剧 一部剧带火一座城

2022-03-25 10:16:07来源:福建日报

核心提示

随着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的热播,该剧的摄制取景地火速“蹿红”,在全国“圈粉”无数,成就了“影视+城市”的又一次“天作之合”。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福建省确立厦门、平潭、泰宁“2+1”影视产业发展格局,通过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影视基地,打造影视全产业链,不仅让影视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还极大推动了影视产业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金鸡”共“白鹭”齐飞

日前,一部电视连续剧让泉州传统古村落、安平桥等火速“蹿红”,这就是3月15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爱拼会赢》。该剧将闽南红砖古厝间发生的“爱拼才会赢”的创业故事搬上荧屏,其摄制取景地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在全国“圈粉”无数。

同样因一部热播剧而火速“出圈”的还有位于集美杏林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今年初,正午阳光的开年热剧《开端》上线开播,累计播放量突破20亿次,从上映第一天到大结局,一直占据着热搜榜单。

“《开端》剧中出现的许多场景是在我们基地内2000平方米基础棚内搭建而成的,剧中大量的公交车内景戏则是通过影棚的LED屏幕辅助拍摄完成的。该剧在厦拍摄期间,我们为剧组提供了两个多月的协拍、影棚配套、委托制作等服务。”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元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到集美取景拍摄的剧组,除了《开端》还有很多。

“集美星巢越中心和云城万科里、灵玲国际马戏城和英才中学等出现在电视剧《一闪一闪亮星星》中;电影《快把我哥带走》取景于集美大社;电影《紧急救援》《阳光姐妹淘》取景于集美龙舟池一带;《你的婚礼》《阳光之下》在集美大学取景拍摄;电视剧《以家人为名》《沉睡花园》取景于杏林湾;谍战剧《对手》里的‘国安局办公楼’等也取景自集美。”钟元说。

据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该基地已受理来厦拍摄报备的剧组共321个,累计带动落地消费逾15亿元,还带动了相关吃、住、游、玩、购等文旅经济产业链发展。

“厦门是不少影视人心目中理想的‘天然摄影棚’。”钟元说,“天然摄影棚”的美誉,令厦门的美景随着一部部影视剧频频出镜,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影视已成为厦门城市发展史上一个瑰丽的文化符号。

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举办期间,出品了《又见奈良》《门锁》等热播影视作品的恒业影业与厦门签约,成为第一家将总部落户厦门的影视龙头企业。“厦门拥有一流的影视基地和配套利好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厦门打造影视之城的力度和决心。”恒业影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国荣表示。

借“金鸡奖”落户之机,厦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末,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总注册资本91.6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350家、注册资本26.1亿元、投资额190.7亿元。恒业影业、华策影视、正午阳光、中影华夏等一批头部影视企业接踵而至,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国家级母基金及影视文化类基金相约而来,有力提振了厦门打造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的信心。

“未来我们希望立足‘影视+’的产业生态布局建设,加快促进厦门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钟元表示,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将以建设一流标准影视棚基地群为硬件基础,积极联动周边影视基地,整合省内优质影视资源,为来厦剧组提供多元化、跨地域配套服务;打造全天候的滨海、都市、时尚和现代影视拍摄基地,逐步完善电影和泛影视产业生态圈,将“金鸡奖”的行业资源转化为落地产业;充分发挥影视供应商平台效应,努力从“画中人”变“丹青手”,做影视服务行业“大盘商”,助力厦门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让厦门这座生机勃发的“鹭岛”与“金鸡”比翼齐飞。

影视产业蓬勃兴起

在海平面上一座面积仅为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巡海岛、护航标、写日志……守岛人王继才日复一日的坚守就这样持续了32年。

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真人真事改编的影片《守岛人》对我省观众来说,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取景地——平潭。影片拍摄历时6个月,从酷暑拍至寒冬,90%的场景都在平潭拍摄。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场景,剧组在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1号摄影棚内置景,建造开山岛坑道、防空洞、灯塔、礼堂宿舍、王继才老家等场景。小到一砖一瓦的搭建,大到船只的重新改造,精雕细琢的场景设计,为影片带来真实的代入感。

作为实验区的新兴产业之一,平潭积极布局影视产业生态链,提升影视基地设施建设、影视产业项目及影视剧组对接服务,着力培育综合性影视产业平台。2019年10月,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其建设的5000平方米标准摄影棚在声学、工艺、电力等多方面均处在国内领先水准。

“竹屿湾影视基地利用了原来的海港码头和船坞元素,有着浓厚的现代工业特色。”平潭综合实验区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影视产业处处长丁瑞武说,“未来我们还将布局10个摄影棚,包含6个标准棚、2个特效棚和2个水下海景棚,形成具有浓厚海洋特色和平潭元素的影棚集群。”

目前,扶持平潭影视产业已列入我省“十条措施”内容,并确立了厦门、平潭、泰宁“2+1”影视产业发展格局。

在平潭影视基地的吸引下,目前已有300多家影视企业在平潭注册登记,海峡丝路两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落地平潭后,仅3个月时间就已完成了组织架构和影视产业链的规划。“我认为平潭影视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较为完善,在接下来的时间,相信平潭的影视产业一定会有一个爆发性增长。”来自台湾的海峡丝路两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琳说。

不仅如此,凤凰卫视、春秋时代、国龙文投、世纪长龙、福建电影制片厂等知名企业也都在平潭注册了子公司。2020年至今已有20多部影视剧、综艺节目在平潭取景拍摄。

“两岸影视交流合作是一大特色,我们按照1∶1的比例复原了台湾眷村,作为拍摄‘民国风’或具有台湾特色的取景地是非常理想的。”丁瑞武表示,平潭影视产业发展所规划的“海岛风貌+标准设施+台湾风情”硬件条件已初步具备。平潭将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海洋海岛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大陆前沿的两岸影视产业交流合作先行区。

近几年千年古县泰宁的影视基地也从无到有迅速发展,成为我省影视重要版图之一。泰宁影视基地现已建成棚内净面积2000平方米、达到演播室级别的专业摄影棚;影视综合剧场、影视主题酒店、影视招商中心先后落成投用,开拍了《大金湖》《一念殊途》《血战深坑岭》等20余部影片,吸引了60余家影视企业入驻。目前,泰宁正积极筹建全国首个火车主题电影公园。

2021年10月底,全省首个挂牌成立的外景拍摄地——松溪影视外景拍摄景地揭牌仪式在松溪梅口埠举行。梅口埠作为松溪湛卢文化中古渡文化的代表,其古朴沧桑的旧宅牌楼、清幽静谧的鹅卵石巷道、悠然而立的古樟树林皆可取景,已先后吸引《再见,十七岁》《大地之歌》等剧组前来拍摄、采风。

影视与文旅融合发展

从沙坡尾到鼓浪屿、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到同安体育场……2021年底,“最美厦门影视取景地”短视频大赛名单出炉。大赛打造的金鸡现代光影之旅、怀旧时光之旅、鹭岛清新之旅、老厦门生活之旅、鼓浪屿静谧之旅等“十大影视旅游线路”整合了鹭岛内外取景地资源,带领市民、游客“打卡”观赏,感受厦门与影视的不解之缘。

随着一部影视作品的热播或热映,影视剧成为生动的“影视旅游指南”,其背后的取景地也成为观众的“打卡地”。2021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山海情》在莆田拍摄,剧中的莆仙方言让观众纷纷表示“很上头”,莆田“红团”美食、海边风光为该剧注入了别样风景;去年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绝密使命》,让龙岩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交通小站旧址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希望的田野》在宁德拍摄,闽东畲族服饰让观众耳目一新;在建瓯拍摄的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给扶贫故事披上了绿色南平的外衣;《对手》《一闪一闪亮星星》等电视连续剧,则再次带火了厦门美食、夜市文化、校园风光。此外,已经杀青、正在后期制作的电视剧《大金湖》《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也将再次把福建故事、福建风光带给观众。

“我省通过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影视基地,打造影视全产业链,不仅让影视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还极大地推动了影视基地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省广电局电视剧管理处处长林诚告诉记者,省广电局将影视产业发展作为文旅经济的重要引擎,福建省有关部门积极遴选影视拍摄景地,推动特色影视基地建设,促进影视与文旅有机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旅经济。

“在南平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一诺无悔》植入地方产业,带动政和白茶热卖;电影《云水谣》带动福建土楼旅游热……”林诚透露,为推动更多影视拍摄取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我省拟每年推出一本《拍在福建——电视剧拍摄服务指南》、上线福建省电视剧拍摄云勘景平台,在已录入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平潭等地的影视拍摄取景地资源基础上,继续遴选福州、南平、宁德、莆田等地有特色的拍摄景地,实现全省全覆盖。“目前,全省有393个拍摄景地入驻我们的云勘景平台,各地制作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实现720度初步选景、勘景,便于更多影视剧组在我省落地取景拍摄。”

据统计,2021年,随着厦门、平潭、泰宁等影视基地联动发展,我省新增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517家,同比增长39.4%。厦门、泰宁被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称号后,新增入驻近200家影视制作机构,吸引了电影《让这首歌作证》、电视剧《向风而行》等近50个影视剧组落地取景拍摄。

“继松溪挂牌成立我省首个影视外景拍摄景地后,今年我们拟在全省再挂牌10家影视外景拍摄景地,推动影视基地和外景拍摄景地联动发展,构筑更加完善的影视集群项目拼图。”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张应辉处长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