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晋江经验”登陆荧屏 电视剧《爱拼会赢》近日首播

2022-03-16 15:05:31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3月15日晚,35集电视剧《爱拼会赢》于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这是国内第一部着力反映“晋江精神”、宣传“晋江经验”,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作品。

该剧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委宣传部、晋江市委市政府、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由于晓光、甘婷婷,张丰毅、王姬、曹征、张润等实力派演员主演。

“晋江经验”登陆荧屏 电视剧《爱拼会赢》近日首播电视剧《爱拼会赢》剧照。(受访方供图)

该剧列入中央宣传部文产资金扶持、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讲述晋江农民为了改变贫困,敢闯敢拼,从小摊小贩起家逐渐成长为企业家,开创出“晋江品牌”新天地的故事。

该剧力求以晋江式商情与闽南式亲情的交织,赋予剧作独特气象,展示平凡人如何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汲取新鲜的时代营养,整合凝聚为一种新时代精神的宏大交响曲。

为阐释好“晋江经验”,导演李小平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晋江,观察企业家的生活,体会他们的情感,甚至对企业家的着装、饮食及兴趣爱好都详细了解。“观众只接受真实的人物,人物的每一个习惯、每一次决定,每一次落泪,都是有故事的。”李小平说,他要求各部门都要融入当地生活,触碰晋江的真实质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

剧作方面,由著名编剧宋凌云、张多共同担纲创作剧本,主创团队历经两年,数次赶赴晋江、泉州、厦门、上海等地,采访了近百位晋江企业家及各界人士,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与地方文献资料,为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剧将目光瞄准鞋服行业,展现不忘初心、稳扎稳打,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企业家,在故事架构上推陈出新,采用大主线带动小辅线的方式,不仅表现出了以鞋服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也描写了以互联网、科技、环保等为代表的新时代新企业形象。(记者 吴剑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