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海关首票苯乙烯出口土耳其

2022-03-02 09:58:32来源:福建日报

1日,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经泉州海关泉港办监管,2月28日,关区首票5000吨苯乙烯顺利出口土耳其。这也是省重点项目中化泉州二期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投产后的首票液体化工品出口,促进了泉州石化产业升级。

上述项目总投资325亿元,新增了100万吨/年乙烯及80万吨/年芳烃产能,年产值近200亿元。其中,年产45万吨苯乙烯装置于2021年3月25日投产。该项目作为泉州石化产业“十三五”规划中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的节点性工程,其产业链从“原油—油品”向“原油—油品、化工品”延伸升级,起到了补齐我省石化产业链特别是芳烃产业链短板的作用。而苯乙烯作为一种重要的液体化工原料,是制备塑料、树脂和合成橡胶的重要单体,被广泛地应用于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纺织等工业领域。长期以来,我国都是苯乙烯的进口大国,其中2021年年进口量超百万吨。此次,中化泉州首票苯乙烯出口是抓住国际市场需求量加大的契机,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而且有力扭转苯乙烯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加快促进我国从苯乙烯进口国向出口国的转变。 (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李智龙 曾毅琳 刘李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