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这个省文明家庭,人人都是志愿者

柯文沣家庭:坚持垃圾分类20多年

2022-01-22 08:57: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柯文沣家庭:坚持垃圾分类20多年

  柯文沣家人人都是志愿者。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柯文沣家庭去年被授予第二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称号。这是一个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家庭,也是一个在20多年前就身体力行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近日,记者在晋安区新店镇果岭生活小区,采访了年过七旬的柯文沣、章荔明夫妇。

  柯文沣以前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接触到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在厂区里便开始身体力行进行垃圾分类。在他的影响下,章荔明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2002年,两人跟随女儿搬到福州,成了新福州人。当时福州尚未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他们把垃圾分类打包好之后,却不知该怎么丢垃圾,只好把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

  2009年,果岭生活小区成为全省首个城市居民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柯文沣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多年的实践经验,便积极跟小区居民分享垃圾分类知识,成为福州最早专注垃圾分类的环保志愿者。

  后来,柯文沣参与制作了省科协出版的“城市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画,这是福建省最早的垃圾分类宣传挂图。他还参与编辑了省妇联“垃圾变身资源的故事”小画册。

  2012年底,柯文沣身体出现恶性病变,但他没有因此消沉,2013年又出来参与环保活动。

  2013年,柯文沣一家利用小区空地尝试厨余垃圾沤肥,试种南瓜、玉米、青菜、向日葵等都成功了。柯文沣编写了基于家庭厨余垃圾沤肥的“一米阳光,绿色家庭”家庭绿色种植技术图解宣传册,普及绿色种植。

  柯文沣和章荔明还共同开发了废弃物再生利用的环保手工课程,走进社区、校园、村庄传授教学,成为福州数个学校的校本课程。

  柯文沣的女儿柯珊、外孙女张纯熙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家人编写了四期变废为宝的环保手工网络课程,传播到十多个省份,帮助人们学习垃圾分类。张纯熙的书画作品还入选全国青少年抗疫书画展。

  柯文沣说:“垃圾减量化、零废弃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一家会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