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启动

2022-05-31 10:12: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福州市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启动“健康八闽行”授旗。

“感谢医生!今后我一定按照您说的方法积极锻炼,让肩颈疼痛早日好转。”30日上午,在永泰县永阳古城,市民林依弟对前来义诊的市中医院医生说道。

医生坐诊、食疗介绍、中医常识……30日,全省家庭健康促进暨计生协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在国家级健康促进县——永泰拉开大幕。活动以“建百姓健康圩场 促人口均衡发展”为主题,为市民朋友献上一顿家庭健康“大餐”。

“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更多的县(市)区成为国家级的健康促进单位,为促进我市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家庭和谐幸福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市计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中医为老人义诊。

健康“集市”花样翻新引人来

“圩场”有“集市”之意,一场“健康圩场”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摊位——来自省、市级公立医院永泰籍中医师现场传授“如何讲好科普”。儿科、老年科、消化科、骨科、妇科等中医师代表现场义诊并提供咨询服务;

“遗儿千秋富贵,莫若良言一句”,永泰张元干、黄龟年家风家训主题宣传长廊上,“忠信立本、耕读传家、孝悌敦伦、仁义为怀、勤廉世家”等专题吸引不少市民驻足;

本地中医药膳、中医药材、中药香包等中医特色展品一字排开,中医医护工作者现场传授给群众识百草、学药膳、制香包等中医预防保健技能。

现场还设有奖品领取区,参与活动的群众可凭“百姓健康圩好朋友卡”,领取中医特色香包。

“能看病又能学知识,这样的好活动求之不得。”活动现场,市民张永福逛得不亦乐乎,直言“来对了”“真值”。“相比去医院,平时的保健更为重要,学习健康知识很有利于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他说。

群众的话语正是活动举办的初衷。市计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打造“生育与健康”服务平台,弘扬中华传统医学文化,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让家庭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进而不断提升家庭健康素养水平,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

福州市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暨“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启动市民观看中医名家简史。

健康工作扎实推进展新风

丰富多彩的家庭健康促进活动仅是我市贯彻落实“健康福建”战略的生动缩影。从制度设计到内容执行,全市人民健康工作正全面推进。

今年初,福州市计生协、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台《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实施方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全力推进家庭健康提供工作指引,开展的系列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根据《方案》,全市主要从“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倡导优生优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和中老年保健服务,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加强阵地建设,促进家庭健康服务落地”等方面进行提升。

“我市在推动‘健康知识进万家’上成果显著。”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广线上小程序方面,全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家庭健康指导员网络,我市入库指导员14709人,绑定居民总人数1096765户,入库指导员人数和绑定居民总户数位列全省(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首位。

在线下,全市充分整合资源,创特色、建阵地、挖潜力,20个健康科普宣传点共开展活动200余场,《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册印制达2.2万册。市县计生协还组织医疗力量,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2021年至今,全市共组织健康科普“五进”活动530场,服务约15万人次。

2022年下半年,市计生协将继续发挥家庭健康促进专家库优势,邀请专家全年在市级“健康知识进万家科普宣传点”开展28场家庭健康、优生优育、科学育儿、青春健康等内容的科普知识讲座,其中包括至少2场直播宣传活动,市县两级将举办超过100场健康科普宣传活动。

(记者 钱嘉宜/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