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长乐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硕

2022-01-21 07:50: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一次次学习和研讨荡涤心灵;一场场党史宣讲汇聚力量;一个个红色资源活化利用,述说鲜活红色故事;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忧心事、烦心事化解落实……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吴航大地。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高标准谋划和推进,把握主题主线,在对标对表中守正创新,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求实、务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高位推动部署 学习全面铺开

  区领导干部集体赴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现场研学;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区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交流学习收获,带头检视差距不足,带头整改落实,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党史;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和经验推广,确保学习教育一体推进、整体提升。

  以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开展实践活动、老干部宣讲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开展“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等主题党史学习宣讲72场次,社区结对帮扶活动48场次。

  发挥驻村干部、包村干部作用,帮助农村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送书上门、主题宣讲、文艺汇演、瞻仰研学等活动,在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

  ……

  党史学习教育的号令一吹响,长乐区便高位推动部署,区领导发挥“头雁”引领作用,迅速拉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帷幕。

  全区突出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首要,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力构建起区委全面统筹、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全面启动、迅速铺开、走向高潮的良好局面。

  活用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材。

  推动全区8处革命文物纳入省级第一批保护名录;修缮保护提升东屿革命烈士陵园、塔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郑忠华烈士纪念馆;推动猴屿南岸炮台申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乐区活化活用红色资源,鲜活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

  厘清红色资源传承脉络,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守好“红色根脉”,长乐区组织编写《百年初心 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历史大事记(1949.8—2019.12)》《陈亨源烈士事迹》《闽海革命故事》等四本地方红色教材;编印《长乐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指南》作为干部群众学习长乐红色文化的“口袋书”,推出全区“红色地图”,确定5条红色参观线路、32个参观学习点,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阵地,让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立足侨乡实际,以“侨心向党”“党侨同心”等为主题,深入挖掘侨乡红色文化,推出“侨批中的党史”,集中展陈侨批中的党史印记,组织编写《侨心向党事迹汇编》,开通猴屿乡“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面向海内外华侨的“四史”讲座、主题文艺活动20多场。

  党史学习教育也赋予了古厝新活力。以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侨乡古厝等为阵地,加强对古厝古建筑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研学实践,打造具有长乐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在和平街开办“百年初心 红色历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馆、放映红色电影,以“百载荣光 古韵吴航”为主题,开展系列读书分享会、名家讲堂等,打造红色研学新载体;组建“长乐区小红星志愿讲解服务队”等,讲述长乐党史故事和古厝记忆。

  用心用力用情 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乐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把实事一件件办好、一件件办实、一件件办到群众满意。

  长乐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诉求,汇总梳理办实事清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序时进度,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通过“建账—领账—清账”和“定期摸排、限期解决、长期跟进”三期三账工作法,推动实事项目当年落地见效,全区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358项,开展惠民利民活动838项,处级领导干部挂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49项,带头现场为群众办实事406项。

  创新工作思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创新机制解难题。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全省首创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乐和解”;聚焦公证服务便利化,推出全省首个县级“区块链公证平台”;针对华侨房屋管理难题,成立全省首个华侨祖屋祖房保护和利用公益性平台——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开创了华侨故居保护利用的长乐模式。

  聚力发展开新局。深入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实施营商环境改革4.0版,推行“交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等创新举措。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协调解决125家企业264个问题,兑现各类企业扶持资金22亿元,减税降费3.9亿元。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政务数据管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1880项、占比达99.95%。

  “一年来,长乐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长乐区有关领导表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长乐全区党员干部将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乐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乐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