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高品质高颜值强省会中心城区——专访晋安区委书记林涛

2022-01-17 00:11: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晋安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晋安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宏伟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号角,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作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中心城区,晋安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前列、作示范?“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上下功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全面超越,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制度优势。这为书写强省会晋安篇章提供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晋安区委书记林涛说。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产业的高质量,林涛表示,创新是晋安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5年,晋安将全面融入创新型省份建设,打造全市科创走廊桥头堡,以更大力度激活载体、培育集群、集聚要素,提升先进制造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不动摇,晋安区旗帜鲜明,路线清晰——

  激活载体方面,重点打造科创走廊晋安湖“三创园”片区,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收储出让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企业自建一批、政企共建一批,将其打造为省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和强大引擎。

  培育集群方面,将数字晋安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依托阿里、华为等龙头,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时,深化“链长+链主企业+链上企业”联动,加速壮大光电、软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链。

  集聚要素方面,晋安将承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辐射效应,对接清华大学实验室等名校名所和“鼓岭科学会议”“创响福建”等平台赛道,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晋安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构筑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为省会引才聚才留才提供优质保障。”林涛说。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今后5年,晋安将在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打造高品质高颜值中心城区,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打造山水城市样板,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统筹城乡建设管理,让群众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更幸福。

  在城市,加快建设晋安湖超五星级酒店、双子星大楼等地标工程,精心打造晋安湖CBD、东二环省级夜色经济示范区等国际化城市标识。加快启动近3000亩旧改项目,推进46条道路及晋安湖公园二期、凤坂河省级样板水街等重点项目建设。

  在乡村,推广九峰、前洋试点经验,再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中高级版示范村,加快建设寿山国石小镇、桂湖温泉城等一批文旅项目,推动鼓岭创建5A级景区,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民生事业上,争创省级教育强区,打造20所省级窗口示范校,深化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试点,构筑“学在晋安、医在晋安、养在晋安”优质民生服务链。

  林涛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晋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加快建设高品质高颜值强省会中心城区——专访晋安区委书记林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