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除了戴口罩,防疫还可以靠吃

中药师分享“防疫药膳方”

2022-01-08 11:35: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卉)“新冠肺炎病毒在冬天寒湿环境下更易出现并传播,我们要采取完善的防疫措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随时做好防疫准备。”近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专家黄秋云主任中药师介绍,药膳食疗不失为提高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在家该如何通过食疗增强抵抗力呢?擅长药膳调治的黄秋云针对疫情,发挥中药专业所长,创制了一道药膳方——山药莲子姬松茸鸡汤,详细做法如下:

  药材与食材:山药15克、莲子15克、五指毛桃50克、干姬松茸30克、母鸡约1000克,盐等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五指毛桃加水适量,煎煮取滤液;山药加水浸泡;将母鸡宰杀、洗净、剁块,沸水焯过,与五指毛桃煎液、山药、莲子、姬松茸同移炖锅中,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至肉熟汤成,调味即可。

  黄秋云介绍,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作用;莲子具有健脾益肾、宁心安神的作用;五指毛桃(粗叶榕),性平味甘,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的作用,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效果佳;姬松茸,性平味甘,具有健脑益肾、抗癌消炎及降血糖、降血脂、改善心脑血管等功效;鸡肉具有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的作用。这五味成膳,健脾益气、补肺益肾,共同提高人体免疫力,且口味鲜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