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中医教你做陈皮红豆汤圆

2022-02-13 10:10: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马上要过元宵节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主任医师陈淑娇教你自制陈皮红豆汤圆。她说,自己包汤圆能较好地控制糖分和油脂量,还能在其中加入一些药食同源的材料,让汤圆既美味又养生。

配比:红豆400克,鲜莲子100克,陈皮1瓣,糯米粉适量。

做法:红豆洗净,用温水浸泡半小时,鲜莲子洗净去芯。锅内加水煮沸,放入红豆、鲜莲子、陈皮,用中火煲2小时,直至材料熟透绵烂,制成红豆沙。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拧成小块,包入馅料搓成汤圆。煮汤圆的水里,可以先加入枸杞、红枣、黑枣和白木耳熬煮,替代白糖,降低食用后身体的升糖指数。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补养正气、滋补御寒;红豆健脾、消肿、利小便;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陈皮芳香四溢,既健脾又可抵消甜品的滋腻。这道自制陈皮红豆汤圆,特别适合脾虚湿重又想吃甜品的人士。

(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玲玲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