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热烈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2021-12-21 09:21:58来源:福建日报

  40年筚路蓝缕,40年春华秋实。

  今天,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在鹭岛隆重举行。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厦门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从昔日海防前线小岛变成一座经济蓬勃发展、对外交流密切、人民安居乐业的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他们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负使命、勇立潮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厦门特点的发展道路,谱写了一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厦门乐章。

  40年风雨兼程,40年春风化雨,厦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破浪前行。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工作了整整三年,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到省里工作后,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作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等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亲自宣布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对厦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擘画蓝图、指引方向,这是厦门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有力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40年波澜壮阔,40年砥砺奋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福建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我们要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和宝贵经验,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不变的“魂”,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推出一批具有福建特点、全国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福建是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要巩固拓展先行优势,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质,建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福建与台湾同根同祖、血脉相连,要充分发挥对台特殊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以“通”促融。推动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完善闽台产业合作机制,推动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惠”促融。落实惠台利民,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推动闽台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引导台胞融入新福建建设。以“情”促融。深化民间交流,深入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持续办好两岸重要交流活动,共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共识、增进认同。

  潮涌鹭奋飞,风正帆高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以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契机,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