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借“散乱污”整治东风 闽侯工艺品行业迎升级

2021-12-18 22:32: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借“散乱污”整治东风 闽侯工艺品行业迎升级

  闽侯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在工艺加工企业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本以为‘挪窝’费钱,没想到政府连环保设施都给我们建好了,反而帮我们省了一大笔转型升级的资金!”近日,望着眼前崭新的标准厂房,福州荣昌编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德娟喜上眉梢。

  工艺品行业是闽侯县传统产业,但下游配套企业生产工艺较粗放,特别是缺少配套环保设施,产生较多“散乱污”企业。今年以来,以“散乱污”整治为契机,闽侯县大力扶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在鸿尾乡大模村建设鸿尾工艺品产业园。

  记者看到,产业园7栋高标准厂房全面建成,统一采用装配箱设计,集中配套的废气废水处理环保设施正在建设。“厂房本月中下旬验收,我们还根据工艺品企业的特殊需求,计划量身定制喷漆区域,整个厂房预计明年2月交付使用。”闽侯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煌说。

  既考虑小微企业灵活设置的需求,又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生产成本,更确保污染物排放的稳定达标,闽侯县一举多得,受到企业主和当地百姓的欢迎。目前,约30家工艺品企业有意向入驻,需求面积近11万平方米,行业聚集效应凸显。

  “原先,工艺品作坊东一家西一家,几乎遍布全乡,产生的污染让百姓不堪其扰。标准厂房建起来后,不但让生态环境变好,村里也更加美观,村民交口称赞。”大模村党支部书记黄善坚说。

  今年上半年,闽侯县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共摸排整治“散乱污”问题企业(场所)775家,数量居全市首位;下半年,根据“攻坚120天”行动部署要求,运用“小团队、细网格”体系深入摸排,推动“斩乱去污”行动再上新台阶。

  “鸿尾工艺品产业园是闽侯县开展‘散乱污’整治的典范工程,更是全市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优化执法监管方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手记

  守护绿水青山 留住金山银山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必答题,生态发展则是百姓幸福的必考题。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考验执政者的智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对“散乱污”企业,闽侯生态环境部门没有只顾着“赶尽杀绝”,而是统筹考虑,既迎合发展所需,又满足百姓所盼,体现政府部门的“人性光辉”和执政谋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