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闽侯:舞动农业龙头 打响特色名片

2021-12-14 09:42:09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生产的绣球菇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70%。十年磨一剑,我们终于成功了。”近日,在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勇告诉记者。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容益菌业位列其中,成为闽侯县第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绣球菇生产研发上努力奋斗。”黎勇说,团队在终年“云雾缭绕”的菇房里不断尝试,完全模拟绣球菇野外生存状态,用智能控制整个生产流程,才有了现在的突破。

  2012年,容益菌业引进省农科院的科研和驯化成果,尝试生产绣球菇。280天后,长出来的绣球菇形似绣球、饱满均匀,但要实现量产,需要让绣球菇长得再快一些。“在闽侯县相关部门的支持对接下,我们团队经过技术创新,成功将绣球菇的生长周期压缩至180天,日产可达8至10吨。”黎勇说。

  以绣球菇为代表,目前,闽侯县金鱼、橄榄、畜禽、果蔬、茶、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其中,金鱼产业已形成千亩产业带,共有金鱼养殖场57家、养殖面积1200余亩,年产值2.5亿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闽侯县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扶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链,先后获得“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中国金鱼之乡”“中国橄榄之乡”“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名片,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显现,闽侯县先后出台了《闽侯县贯彻落实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我们还根据农业企业类型,开展行业对口扶持,及时梳理汇总企业实际困难与帮扶需求,开展‘一企一策’服务。”闽侯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谢宇飞说。目前,闽侯县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3家。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做大做强橄榄、金鱼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立足特色,乡村产业更兴旺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闽侯县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具备发展农业产业的肥沃土壤。当地利用好这一优势,通过政策扶持、支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等方式,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金鱼、橄榄、食用菌……一个个特色产业,都是闽侯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在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乡村产业要发展,要先立足自身特色,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时,有政策的加持、相关部门的服务、科技的助力,农业才能龙头舞动、产业聚集,让农业品牌走向全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