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党史 忆峥嵘 倡节俭

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主题活动启动

2021-11-06 07:4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主题活动启动

  台江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册页,倡导勤俭节约风尚。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5日晚,第二届福州市“1106全民光盘节”暨文明餐桌践行周主题活动在台江区万象九宜城启动,主题为“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旨在引领全体市民重温党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奋斗历程,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主办。

  市民:吃“红色菜肴”忆苦思甜

  “这是什么呀?”“这东西能吃得下吗?”

  “这叫马齿苋,长征途中,红军战士能吃到马齿苋等野菜就很不错了。如果能吃上红米饭、喝到南瓜汤,对红军战士来说就算是‘过节’啦!”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不仅“还原”了不同革命时期的“红色菜肴”,比如长征时期红军吃的野菜、红米饭等,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吃的冻土豆等,还邀请市民品尝菜品忆往昔。“冻土豆硬得像石头,可就是这冻土豆,当年志愿军战士还不一定能吃得上。忆苦更思甜,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厉行节约。”尝试了冻土豆的市民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稻谷弯弯、笑靥浅浅,看初心绽放,在那心田”“三餐、四时、五谷,峥嵘岁月不老,勤俭本色如初”……主办方现场展示了“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三行诗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并为获奖者颁发奖状。活动中还设置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市民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以‘三行诗’作品向革命先辈致敬,表达敬意,我感到十分荣幸。”市民郑先生通过“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参与了“三行诗”征集活动并获了奖,他表示一定要永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商家:倡议高效使用餐饮食材

  活动现场,福州市文明餐厅的商家代表发出了“文明餐桌”行动倡议,倡议全市餐饮企业在减少餐饮浪费现象、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企业要践行社会责任,比如高效使用食材、科学设计餐饮菜单、引导客人合理点菜等。”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3日,主办单位精心设置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市民在“福州微文明”小程序上学习党史、“光盘”打卡领取红色勋章,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线下设置了商家联动打卡点,制作“学党史·忆峥嵘·倡节俭”特色套餐,邀请顾客免费品尝,忆苦思甜。

  主办方:持续打造“光盘节”品牌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福州市举办了全国首个“1106全民光盘节”,接下来福州市将持续打造这一活动品牌,深入开展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工作,鼓励餐饮企业以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探索建立“黑名单”机制,把出现严重浪费行为、社会影响恶劣的餐饮企业列入“黑名单”,在媒体上曝光。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

  福州市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市级《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指引》,有序推进反对餐桌浪费工作承诺制,组织全市30571家餐饮商家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承诺书,评选出一批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将“反对浪费”融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