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长乐加快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2021-10-20 07:44: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沐方婷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核心力量,是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数字时代,制造业如何触“网”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长乐借势而上,在做大做强产业链的同时,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为发力点,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为抓手,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数据说话,最有力量。在上月底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长乐3家企业入围;在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长乐5家企业入围。

长乐加快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工作人员在恒申合纤车间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记者 余少林 摄

  延伸产业链条

  扩展新领域

  对区域经济发展而言,产业链足够长、足够强,就能应对突如其来的市场风险,以竞争优势拓展更大市场。长乐区引导制造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助推产业发展壮大。

  这个国庆假期,恒申集团生产、建设依旧忙碌,车间内机器设备快速运转,多个新上马项目火热建设。

  作为长乐纺织业的代表,恒申集团已从纺织产业扩展到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朝着千亿产值目标迈进。2018年,恒申控股集团在拥有一定规模后,收购全球排名第一的福邦特己内酰胺工厂全部股份,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并率先打通上下游8个环节,形成完整产业链。去年11月,在长乐区委、区政府支持下,恒申携15家全球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电子特气、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国庆之后,恒申集团迎来重磅消息——荣登2021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第6位,福建省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第3位,福建省创新型民营企业100强第35位,刷新名次。“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旗下有200多家企业、8000多种产品,都是围绕产业链裂变出来的。我们将不断延链壮链,做深做透实业。”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表示,恒申将通过收购和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恒申”的裂变。

  恒申集团是长乐大力扶持传统制造业产业链集聚发展的最好见证。近年来,长乐区实施“百亿工程”,鼓励锦江科技、金纶高纤、凯邦锦纶等龙头企业加快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目前,全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有282家,产业链较为完整,上游源于石油化工(CPL)原料生产,下游延伸至经编(花边)行业,形成集纤维化工原料、化纤、纺纱、针织、印染和服装于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今年,长乐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助力恒申集团、永荣控股、大东海实业产值冲刺千亿元大关,同时以龙头为引领,持续打造一批产值规模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数字融入发展

  激活新动能

  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先进制造业、探索以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长乐将数字融入产业发展,激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位于临空经济区的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和机器手分工明确、合作无间,现场生产情况形成数据,实时显示在智慧电子显示屏上。

  该公司从事新能源动力电池结构件的生产,已建成5条全智能化生产线,车间设有人工智能主导的数控设备大型激光和工业机器人设备。车间内,遍布着高灵敏度传感器,如同一双双“眼睛”,5G通信网络则相当于“传输神经”,设备在“智慧大脑”操控下有序运转。

  “‘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让生产实现质的飞跃。”车间负责人说,实施工业互联网后,减少了材料周转时间以及信息流卡滞时间,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与原先生产模式相比,效率提高了两倍,一线操作人员数量减少60%以上,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83%提升到98%以上,节约能耗20%,生产能力提升3倍。

  工业互联网加速了传统制造业升级再造,成为驱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企业数字化应用、智能化改造在长乐遍地开花,不仅让企业内部转型升级,也让企业之间互联互通,改变纺织业的产供销体系。

  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长乐实现全供应链与产品销售的管理与优化,平均减少60%以上的一线操作人员,节约能耗20%,构建更贴近市场、更精准、更快速的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体系。

  平台企业兴起

  赋能新动力

  在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的基础上,长乐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支持“乐纺云”“长一云”以及金控供应链等平台发展,提升大宗商品交易能力,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早就有江苏客户来采购。”近日,在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个新订单在“乐纺云”平台上“跳”了出来,销售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安排发货。“在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客户询价、采购产品。”销售人员说,借助“乐纺云”,公司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销售量节节攀升。截至目前,公司在平台上的销售量比去年涨了至少3倍。

  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而快捷交易降低了成本。“公司每年需采购原料数十万吨,每吨成本下降5元到10元,一年节约成本数百万元。节约的一大笔资金用于产品创新研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金轮高纤董事长郑宝佑说。

  类似“乐纺云”平台企业已在长乐蓬勃兴起,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作为福州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主要阵地之一,长乐已打造7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近260家,设备超过3300多台,注册标识量突破10万个。”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中心不到半年已经接入了160多家纺织企业,约占该区工业企业总数的35%,设备超过2800多台。此外,聚焦“互联网+纺织业”的“乐纺云”平台、专注“互联网+蕾丝”的“坐视布管”平台、服务钢铁冶金行业的“建钢云商”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接入运营企业319家。全区29家平台企业(项目)纳统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长乐区正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新平台、新模式,完善和优化产业链,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