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头条

枝繁巢暖引凤来 蝶变腾飞势如虹

福州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1-09-14 23:3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朱丽萍

福州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朱丽萍

  “本以为新厂房装修和相关手续办理要花一段时间,没想到直接‘拎包入驻’,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眼下,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内的“蓝谷”产业综合体,首批入驻企业之一——精诚机械正开足马力生产,总经理王书霖为园区的高效服务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点赞。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当前,福州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筑巢

  完善园区要素保障

  放眼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园区内道路、员工住宅、学校等产业配套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昔日农场滩涂摇身变为加速崛起的产业园区,为园区引进新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吸引力。

  “为确保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我们不断加快园区生产生活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保障落地项目发展所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始终大力推进路网建设,目前园区“三横三纵”核心主干路网正逐步建成。同时,大力推进主干道路沿线供电、供水、供气管网建设。

  火热的发展势头也出现在金山工业园区。短短一年多时间,总建筑面积逾15万平方米的5栋楼在乌龙江畔拔地而起,全新的沿江4.0版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据悉,金山工业园橘园洲片区是福州市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的示范点。为全力破解老工业园发展难题,向空间要效益,重塑片区生态,橘园洲片区通过政府收储提升和鼓励优质企业自主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在乌龙江畔打造以智能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新型产业园区。

  “首批A、C、D、E四个地块于2019年下半年进行政府收储提升,今年上半年启动B、F地块收储,6个地块面积共计246.69亩。”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A地块项目已于5月完成单体验收,其他地块的开发也在提速。同时,通过政府收储提升的示范带动,企业积极参与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已有38家企业主动申请自主提升。

  福州市不断健全园区公共配套体系,推广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加快建设引进研发、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平台。同时,组织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集约用地专项行动和高标准厂房建设工作。2020年全市清理盘活土地近2.5万亩,建成高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

  建链

  推动特色产业集聚

  走进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落地不久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加速推进。项目拟投资50亿元,正朝着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迈进。

  从首次接洽到完成签约,只花了不到3个月,思嘉集团有关负责人道出了背后的奥秘, “在化工‘老大哥’万华化学的盛情邀请和介绍下,我们对江阴港城经济区的基础条件和配套服务胸有成竹,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和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的包装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项目二期还将引进PET聚酯工业纤维织造、TPU及PVC材料绿色供应链可循环再生、TPU流延生产等上游企业,以及气密产品、迪卡侬户外休闲充气产品等下游项目,做大空间气密新材料生态链。

  引进一个,带来一串!放眼榕城,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如火如荼,产业“串珠成链”比比皆是,催生一个个“航母”级产业集群——

  福州软件园,汇聚超800家企业,云集软件信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数字经济支柱产业,致力打造“中国数谷”;

  福清融侨开发区,捷联电子、捷星显示、京东方光电等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集聚上百家上下游企业,力争“十四五”期间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

  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东南汽车城;

  ……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按照一个园区2~3个主导产业原则,明确园区主攻方向,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形成全市差异化、规模化、集群化的“两轴两湾区”产业空间格。去年,全市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约85%,培育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

  强核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福兴经济开发区建设再传好消息!打造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园中园”项目——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将于本月底前完成一期改造提升,成为福州科创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助力园区产业升级。

  很难想象,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原先是一家台资企业的旧工业园区,因产业转移后原本的厂房闲置2年之久,外观日渐破损。如今,一场蝶变正在上演,改造提升后的园区在功能布局上融合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创造载体,形成全链条、接力式、高度闭合的数字产业培育生态圈。截至8月底,园区已签约企业30家,同时意向入驻企业32家,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

  步步高,日日新。在福州高新区,依托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人才的创新生态圈,打造众创品牌,推动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创新实验室相继建立,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同样奔涌。

  抓龙头,建集群,强园区,壮产业。去年,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工业固投增长9%,高于全省8.3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长33.9%,高于全省2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有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