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借助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 闽侯三镇抢抓机遇共同发力

2021-09-11 14:0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借助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 闽侯三镇抢抓机遇共同发力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服务。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龙头、配套企业发展后劲十足;173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园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借助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闽侯青口、祥谦、尚干三镇抢抓机遇、握指成拳共同发力,奔驰、东南“两车”发展借势再跃新台阶。未来,这里将成为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并将作为“人产城”高度融合的新模版。

  “两车”有望借势飞驰

  今年上半年,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产值276.24亿元,比增53.8%;全区税收20.39亿元,比增47.4%,整体成绩亮眼。

  要想将东南汽车城建设成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是关键。

  今年3月,东南汽车股权改制工作正式完成,目前进入增资阶段,增资金额共计20亿元,目前首期10亿资金基本到位,园区已着手搭建平台,助力东南汽车向轻型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8月,福建奔驰正式迎来第二十万辆整车下线这一里程碑,这标志着福建奔驰整车生产能力再次跃升新台阶。就此,“两车”有望再借势飞驰。

  与此同时,位于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新项目完成项目桩基图审并计划开工。该项目总投资超17亿元,主要研发特种合金铝新材料,将在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抢占市场。此外,海峡汽车文化广场也已完成规划调整初稿。

  园区标准化建设再提升

  围绕东南汽车城建设,今年闽侯招引了福建蓝建集团电子项目、福享汽车零部件项目、东兴工业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项目等3个项目,合计投资额52.01亿元。这得益于日趋完善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

  今年4月,闽侯制定出台《中国东南汽车城建设行动纲要》,生成173个项目,总投资503亿元,坚持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城镇承载力,促进“人产城”融合提质。

  交通方面,203省道拓宽改造、林森大道二期、陶精路延伸段等园区内项目火热推进,园区两纵三横主干道脉络愈渐清晰。

  民生方面,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东南实验小学(双语学校)目前完成初勘工作;青口汽配城安置房、人才公寓、青云家园安置房等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动建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天,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工程量的93%。

  景观提升方面,对已建成的白水路口袋公园、镜上路口袋公园、青口旧农贸市场绿化公园和青口商务中心地块绿化公园开展再提升,还将新建杨厝沙场口袋公园。此外,加快实施东南汽车、奔驰汽车周边景观提升整治以及奔驰大道、青闸线道路(一期)景观提升整治等工程。

  休闲娱乐配套方面,推动正祥广场项目及青口地标“双子星”大楼建成,填补青口镇大型商场及地标性建筑空白。

  服务能力再升级

  日前,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帮办代办服务队的帮助下,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成功办结关于合金铝新材料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向分中心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原来,分中心尚不能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两项业务,但企业申请人把相关材料备齐后,分中心工作人员会为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免费代办、帮办服务,并持续跟踪至项目落地、验收及不动产登记结束,提供“保姆式”服务。

  “用实际行动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园区,营造东南汽车城一流、最优的营商环境,这也是我们对‘一切为了汽车城、一切服从汽车城、一切服务汽车城’这句话的有力传承。”青口分中心负责人林逸生说,该中心于去年6月正式设立,是福州全市第一家进园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从营业执照申领等企业相关的审批服务到水电、医社保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办理事项,该分中心共入驻了252个办理事项,使得“祥青尚”三个乡镇的企业和群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办理相关业务。

  截至今年9月8日,该分中心累计办件18404件,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据了解,该分中心扩容提升工作已着手进行,届时整体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将再次大幅升级。

借助东南汽车城建设东风 闽侯三镇抢抓机遇共同发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